首页 > > 81

張昕竹:“我只為高通工作”是翻譯錯誤

2015-01-30
来源:新京报

  新京報快訊 (記者 林其玲)昨日有網媒報道稱,中國社科院反壟斷專家張昕竹卷入高通反壟斷案的輿論漩渦後,首次接受媒體采訪稱“我只為高通工作”。1月29日中午,張昕竹接受新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這一說法為翻譯錯誤。

  張昕竹表示,他的原話是“在這個案子中,我只給高通提供咨詢,而不像那些人那樣,腳踩兩只船”。“底線和良心,我從不缺乏”。

  (新浪科技注,《金融時報》在文章中的表述為:“Most of my friends say this is not a good idea and I should keep quiet,” he says, sitting in a Starbucks café near his home in Beijing. “[But] I had no conflict of interest as I only worked for Qualcomm,” he says.)

  2014年8月,中國社科院反壟斷專家張昕竹卷入高通反壟斷案的輿論漩渦之中,原因是其在國家發改委對美國高通公司進行反壟斷調查期間,收受了高通公司提供的巨額資金,多次為高通公司辯護。

  由於收錢為高通辯護的行為被認為“違反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工作紀律”,張昕竹遭到解聘,不再擔任專家咨詢組成員。

  昨日有網媒報道稱,時隔半年之後,張昕竹打破沉默,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采訪,並為自己做出辯護。他表示,自己當時的所作所為並沒有利益沖突,“因為我只為高通工作。”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張昕竹是中國反壟斷咨詢領域最頂尖的顧問——收費也最貴,他承認每小時費用高達800美元。

  ■ 延伸

  高通反壟斷案有望 春節前出調查結果

  因違反反壟斷法可能面臨約10億美元罰款

  新京報訊 (記者林其玲)周三,高通交出2015一季度財報,淨利潤20億美元,同比增5%。但隨後高通股價卻在美國納斯達克盤後大跌8.58%,市值一夜蒸發了100億美元。分析人士稱,受多種因素影響,華爾街拋棄了高通。

  專利授權營收低於去年同期

  第一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高通來自設備和服務的營收為52.16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46.53億美元;來自授權的營收為18.83億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9.69億美元。

  此外,高通首次承認,驍龍810今年不會用於“一個大客戶的旗艦設備”。業內人士稱,雖未指名道姓,但這幾乎等於就是在說三星的Galaxy S6。此前消息稱,因為不滿驍龍810的出貨速度太慢和過熱問題,Galaxy S6將放棄雙平台,僅適用於三星自家的Exynos 7處理器。

  業內人士稱,高通因違反中國反壟斷法而可能面臨10億美元罰款。

  處罰初步意見或已形成

  自2013年11月以來,中國對高通啟動反壟斷調查開始,發改委與高通的公開會談共5次,加上未公開的內部溝通會已多達十次以上。目前仍無結論,昨天高通中國公司表示,目前仍無消息。

  據媒體披露,政府已對高通反壟斷案的處罰形成初步意見,處罰內容將涉及罰金、專利費調整、取消專利反授權三部分,目前已上報國務院相關部門進行審批。知情人士透露,如無意外,春節前將有望對外公布結果。

  據報道,經過之前多輪的交流談判後,在最近一次溝通會上,發改委決定將高通專利收費模式改為按芯片模組計費,取消整機計費,同時取消高通的專利反授權,而上述調整僅限中國市場,最終能否通過要等待國務院的審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