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郭思治:人行春節前舉動左右股市

2015-02-04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統計局及滙豐中國的1月份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PMI),表現均遜市場預期,且低於50盛衰分界線,官方PMI數據只得49.8,為28個月來最差,反映內地制造業再現萎縮,經濟下行壓力擴大。

  市場憧憬降準減弱

  從分項指數看,生產指數及新訂單指數仍處50以上擴張階段,但擴張幅度均明顯回落,由於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跌,原材料購進口價格指數及庫存明顯下降,雖然統計局認為春節前后PMI表現會波動,令制造業企業生產經營減緩;但過往數月的PMI的經營確實持續向下,中央還需推更多財政及貨幣扶持政策,以達經濟穩增長。

  中央會否再推扶持政策,市場眾說紛紜,近周多次傳人行可能於春節前調低存款準備金(RRR),紓緩春節前流動性緊張及紓緩企業的融資環境,但隨著人行正式重啟停止近一年的逆回購措施,投資者對當局將調低RRR的憧憬有所減弱,不妨留意人行逢周二及周四在公開市場的舉動,以至內地通脹及出入口數據的表現,除左右人行幣策取向,亦影響股市在春節前的表現。

  A股呈小雙頂

  A股經過五連跌后,昨日終見技術后抽。從技術上看,只要上證指數能守於上月19日之低位3095點之上,問題不大。但需留意,由於1月9日高位3405點與23日高位3407點已初呈小雙頂形態,技術上會規限短期后市發展。

  港股昨日頗反覆,早市高開58點至24542點,其后曾低見24328點,即技術上已欲下試去年11月17日高位24313點。唯幸的是低位沽壓漸收斂,而買盤再度涌現,故市勢得以喘定并作有限度回升。昨午計,恒指再重越24500點,由於氣氛淡薄,故暫處有反彈而無大升,有波幅而無升幅之上落市。

  中國中藥(570)

  中國中藥(570)停牌多時進行收購,終在上周三恢復買賣。集團附屬先以代價近1.40億元人民幣,出售31%貴州中泰生物科技予母公司國藥控股,由於該業務在發展上以至盈利均明顯倒退,故此是次出售將有助集團的盈利增長動力消除不明朗因素。中國中藥擬收購江陰天江藥業共81.48%權益,代價介乎75.96億元至83.46億元,相當於該公司2014財年純利15倍,估值吸引。公司資料顯示,江陰天江藥業主要從事中藥配方顆粒研發、制造及銷售,為內地龍頭中藥顆粒公司,由於中藥顆粒便利服用,加上技術及監管門檻相當高,故此新收購之業務在業務以及盈利前景可預期將有不俗的增長,且與集團自身的中藥銷售業務形成交叉協同效應。

  更重要是,在財務數據方面,江陰天江藥業去年上半年銷售收入及除稅后溢利分別錄得18.25億及3.5億人民幣,若收購成事,公司的業務規模將以倍數式增長,計及發行新股等因素,現時市場預期收購將帶動集團每股盈利高達50%以上增長,相信將成為股價向上催化劑,投資者伺機在4.8元買,中線目標價6.5元,止蝕價4元水平。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 郭思治(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