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華潤三九舒血寧注射液被責令停產 存安全風險

2015-03-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從北京市食藥監督管理局瞭解到,華潤三九的核心產品舒血寧注射液已於2月17日被北京市食藥監管局責令停產和停止銷售,並且召回存在風險的產品,但華潤三九對此情況並未進行公告。2月28日,《經濟參考報》記者致電致函華潤三九董秘周輝,但截至發稿前未得到回復。

  據悉,北京市食藥監管局是在市場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華潤三九旗下全資子公司北京華潤高科天然藥物有限公司生產的舒血寧注射液存在安全風險,並且對該企業進行生產現場檢查情況後做出的上述決定。

  舒血寧注射液是銀杏葉的提取物,1970年北京市衛生局革命領導小組批准在國內首家上市,上市後由於其在治療心腦血管疾病中的冠心病、心絞痛、腦缺血等方面的優異表現獲得臨床大夫的一致好評;1998年又被衛生部批准成為當時首家、獨家上市舒血寧注射液廠家。後來,舒血寧注射液還被中國產品評價中心評為“中國優質產品”,也進入了國家醫保目錄。

  華潤三九2014年前三季度,收入55.8億元,毛利率58.2%,經營性現金流8.76億元,淨利潤7.89億元,淨資產收益率12.2%。與去年同期相比各項指標相比都不太理想。儘管華潤三九近三年的年報中對舒血寧注射液的銷售量沒有統計,但都一直表述為“核心品種舒血寧注射液實現快速增長”。消息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舒血寧注射劑的全國銷售市場中,神威藥業銷量排第一,其次是華潤三九,第三位是上海醫藥。“華潤高科舒血寧注射劑現在年產量接近1億支。”他說。

  華潤高科是華潤三九旗下以生產天然藥物液體製劑為主的企業,現為華潤三九在北京的中藥處方藥製劑生產基地。2006年6月,華潤高科由北藥集團持有100%股權,2011年12月華潤三九受讓北藥集團所持雙鶴高科100%股權,雙鶴高科成為華潤三九下屬全資子公司。2012年9月18日公司名稱正式變更為華潤高科,註冊資金8749.34萬元。

  “華潤三九的舒血寧注射液品質可能沒有太大問題,主要是被濫用了。”一位業內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據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發佈的一份《2009—2011年全國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住院患者中藥利用情況分析》報告顯示,舒血寧注射劑超適應症使用發生費用12億多元,屬最被濫用的一種中藥注射劑。

  “目前,舒血寧注射液有154種的疾病在使用,其中近51.59%的疾病超出了說明書適應症範圍,有些說明書明確禁忌的疾病也在使用,如心力衰竭。”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秘書長熊先軍指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