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北現第四工廠將動工 美日韓產能競賽開演

2015-03-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事實上,未來面臨如何化解產能風險問題的不止北京現代一家。為了搶佔更多市場份額,在車企第二陣營中站穩腳跟,從去年年底至今,美、日、韓各大合資車企間已經掀起了新一輪投資建廠的浪潮。

  北京現代第四工廠的開工時間正日益臨近。日前,據知情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透露,4月1日,北現四工廠落址地滄州,將舉行盛大的開工慶典,屆時北汽和現代高層以及當地政府官員都將為新工廠動工剪綵。

  2014年12月30日,在香港上市僅10天的北京汽車股份,曾以內幕消息的方式對外披露了北京現代新工廠的投資計畫,稱北京現代已分別與河北省滄州市及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簽署了在當地投資建廠的協議。該公告稱,北京現代滄州工廠預計於今年3月28日前動工。不過,據記者瞭解,由於前期準備工作繁雜,新工廠的動工時間向後順延了4天。

  事實上,為了推動北現滄州工廠如期動工,在春節前夕,北汽董事長徐和誼曾率隊前往滄州,就加快建設北現四工廠專案和黃驊50萬輛微車基地專案,與當地政府官員進行了深入交流,希望上述兩個項目能儘快實現投產達效。

  “現在,新工廠廠長已多次往返於京滄兩地,為4月1日的開工慶典做準備,滄州上下將此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知情人士對記者說。

  瑞納、ix35轉投滄州

  與之前傳聞的四工廠生產中高端車型不同,落戶滄州後,北京現代將把目前暢銷的瑞納和ix35兩款主力車型放到新工廠生產。“做出這一調整,主要是與滄州及周邊地區的居民消費狀況相匹配。”知情人士稱,當地政府對投產車型的改變也持歡迎態度。

  作為河北省旗下經濟發展較快的地級市之一,目前滄州居民消費的主力車型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價格多在7萬元至10萬元區間,這為瑞納和ix35的進入提供了商機。

  瑞納是目前北京現代旗下最暢銷的主力車型之一。據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瑞納共銷售23.6萬輛,僅次於朗動,在北京現代10款在售車型中排名第二,為北現去年順利完成110萬輛的銷售目標立下汗馬功勞。現在瑞納的主要銷售點均集中於三、四線城市,該車轉投滄州後,將有利於北現深入挖掘北方三四線市場的消費潛力,與自主品牌搶市場。

  而ix35的產能轉移或許是為第九代索納塔的未來做鋪墊。據北現內部人士透露,原本第九代索納塔引入中國後,計畫放在四工廠生產,但由於廠址問題遲遲未定,拖延了新工廠的開工時間,不願坐失商機的索九,無奈之下被放到北現二工廠搶產能。

  目前北現二工廠主要生產悅動、第八代索納塔和ix35三款車型,年產能為30萬輛,已現疲態。據公開資料顯示,去年上述三款車的總銷量已超過33萬輛,今年索九投放後,意味著必有一款車將為索九讓路,而這個被犧牲的角色現在暫時由索八承接。

  據北現常務副總經理劉智豐透露,3月20日索九上市後,它今年的銷售目標將鎖定在9萬輛,這意味著每月索九的銷量必須突破1萬台。“為了保證索九產能,今年索八將會逐步減產,主要面向定制客戶。”劉智豐說。

  如果一切按照意願發展,一年後,當索九市場被逐步打開,消費需求旺盛,屆時北現四工廠也到落成之日,ix35轉投滄州,索九產能將會及時得以釋放。

  產能競賽不容有失

  這是一個環環相扣的計畫。根據2014年12月30日北京汽車股份的公告,在今年動工的北現四五工廠,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投產。屆時,均擁有30萬輛產能的兩大工廠,將使北現的總產能達到160萬輛。於是,解決產能問題的北現,或許在兩年後將面臨另一個現實問題——如何防止產能過剩。

  2014年,中國車市整體增幅已降至7%左右。多位業內人士預測,未來中國車市增長放緩的跡象很難逆轉。在這一背景下,產能擴張60%後的北京現代,必須保證每款新車型都能在市場暢銷,產銷規模達到20%左右的增幅後,才能使擴張後的產能不會反轉為閒置。所以如何消化擴充出來的60萬輛產能將考驗北京現代高層的智慧。在此背景下,承擔品牌沖高任務的第九代索納塔必須成功,才能保證投產中高端產品的重慶五工廠產能得以充分調動。

  事實上,未來面臨如何化解產能風險問題的不止北京現代一家。為了搶佔更多市場份額,在車企第二陣營中站穩腳跟,從去年年底至今,美、日、韓各大合資車企間已經掀起了新一輪投資建廠的浪潮。

  除北現南北工廠今年動工外,長安福特哈爾濱工廠四大車間已經開始招標,預計2016年6月投產新工廠,年產能20萬輛;東風日產大連工廠也在去年宣佈投產,一期年產能15萬輛,二期建成後產能將達到30萬輛。這意味著2016年後,位於第二陣營的三大合資車企產能均將有大幅提升。

  根據規劃,上述三大車企的長遠目標,都是要進入合資車企的前三名陣營。要完成這一高難度動作,除了不斷豐富產品線,引入有市場競爭力的新車型外,向大眾通用學習,在全國東西南北區域進行工廠布點,也是必修課之一。

  據國家資訊中心資訊資源開發部主任徐長明分析,目前,我國一線城市的市場份額已基本飽和,為了拓展更廣闊的消費市場完成預定目標,暗中較勁的美日韓三家合資車企必須爭分奪秒地將工廠建到更有發展潛力的區域市場中。

  於是,現在各大車企已經放棄了過去固守一方的戰術思想,開始在全國各地尋找據點。這是一場不容有失的新一輪產能競賽。現代、日產和福特都把中國的新建工廠納入到全球戰略規劃中,作為本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它們而言,中國的新工廠不僅意味著銷量,更代表著企業的未來。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