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陳耀麟看好五大產業 金融科技產業理應吃香

2015-03-04
来源:香港商報

創投基金Vectr Ventures管理合夥人陳耀麟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金融相關的科技產業,理應相當吃香。

  【香港商報網訊】2015年的創投基金界,將會劍指哪些產業?創投基金Vectr Ventures管理合夥人陳耀麟(Alan Chan)表示,今年將看好五大產業,除了近期鬥得火熱的社交借貸(P2P Lending)和金融科技,還包括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比特幣(Bitcoin)及其相關產業、以及眾籌(Crowd Funding),至於近年大行其道的大數據(Big Data)行業,則不被看好。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實習記者 王理琪

  今年31歲的陳耀麟,早年於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畢業後,曾於高盛集團旗下投資銀行部工作,及後前往內地創立娛樂網站「票量網」(Ipiao),並且曾經從事地產和收購電視臺等交易;近年乘創投基金在亞洲區興起,創立了從事初創企業投資的Vectr Ventures,出任管理合夥人,關注全球創業投資項目之餘,同時為海外企業在亞洲「搭橋」建立業務,助其在亞太區內擴充業務。

  比特幣及眾籌將見轉折點

  當下香港政府鼓勵年輕人創業之際,在創業成本愈趨降低的年代,作為創投基金合夥人的陳耀麟,在科網新世代看好哪些產業?哪些科網產業又將被創投基金看重?陳耀麟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金融相關的科技產業,理應相當吃香;隨比特幣及眾籌的知名度日漸提高,踏入2015年,該等產業勢將面臨轉折點,繼而獲得創投基金的垂青。」

  陳耀麟說,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匯集了大量海外企業及金融機構,在發展金融業的過程中,為金融機構及海外企業提供企業解決方案的初創企業,在創投基金界別中「相當有市場」。事實上,乘「滬港通」去年順利開通,以及「深港通」將於今年底前開通的正面效應,不少海外金融機構已重新在香港落戶,為了提升營運效率,該等機構正向外尋求解決方案以提升競爭力,故從事金融科技的初創企業的投資潛力,可謂相當龐大。

  社交借貸被視為明日之星

  金融海嘯後的環球金融業,正面對轉型之際,從事比特幣及社交借貸的初創企業在過去兩年,可謂經歷了「天堂與地獄」。但陳耀麟今天對上述產業重新看好。陳耀麟認為,比特幣並非不值錢,只是過去從事比特幣的投資者出現「不理性亢奮」,才出現「爆煲」的情況,預期隨監管機構開始逐步完善投資比特幣的法規,比特幣的價格今後有望重拾升軌。

  陳耀麟說,當下比特幣重新「吃香」,並非單純在比特幣本身,而是由其相關金融統計工具Blockchain所帶動,「經歷2014年,人人都知曉比特幣的數目是設有上限,隨比特幣相關技術的出現,今天比特幣獲得投資者看好的,不是單純在其本身,還有從事相關技術開發者」。

  社交借貸(P2P Lending)在內地及香港皆被視為「明日之星」之際,陳耀麟同樣看好上述產業。他說:「今天不論投資者或監管機構,已明白如何維持社交借貸平臺的秩序,以及其應用於金融業的範疇後,在可見將來,勢將為該等行業確立更為完善的法規以提升其安全性,預期在2015年,社交借貸將踏入『標誌性』的一年。」

  不看好大數據及雲端技術

  除此以外,眾籌行業在金融海嘯後急速冒起,陳耀麟又如何評價該新興行業?他說,眾籌行業已跨過起步的階段,今天的眾籌行業,不單是應用在金融業本身,近期已延伸其應用範疇,至知識匯聚以及設計等領域,其應用領域得到擴展,勢將令眾籌行業踏上新臺階。

  至於虛擬實境行業,陳耀麟指,該等產業的應用潛力並非單純應用於遊戲產業或3D軟件應用行業,而是相關技術,為人類日後的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變化,至於相關技術達至「商業化」的潛力,很大程度視乎硬件製造商的興趣。不過,對於近期鬧得熱烘烘的大數據行業,陳耀麟則不以為然。何解?他說:「雖然當下坊間熱烈談論大數據產業以及雲端技術,但大數據本身卻不知所為何事,對我來說,這是沒有意義的。」

  陳耀麟簡介

  學歷    美國杜克大學國際關係文學士學位

  職位    Vectr Ventures管理合夥人、德祥企業(372)及保華集團(498)執行董事、保華集團非執行董事陳國強之替任董事、Burcon NutraScience Corporation董事、安全態(BEE Inc.)顧問

  陳耀麟訪問概要

  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匯集了大量海外企業及金融機構,在發展金融業的過程中,金融科技「相當有市場」。

  虛擬實境達至「商業化」的潛力,很大程度視乎硬件製造商的興趣。

  社交借貸將踏入「標誌性」的一年。

  今天比特幣(Bitcoin)重新獲得投資者看好的,不是單純在其本身,還有從事相關技術開發者。

  香港的創業圈,應向同樣是金融中心的倫敦及柏林學習。

  相比於內地人,香港人欠缺面對、承受及接納失敗的氛圍,影響了創業風氣在香港落地生根。

  香港創初企業主要犯上兩個錯誤,其一是業務過於集中香港,其二就是業務概念突出,但過於從香港的角度出發,當套用在其他國家時,往往出現不對位的情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