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阿裏股價創IPO以來新低

2015-03-04
来源:虎嗅网

  文|張舒

  周二,阿裏巴巴盤中跌近5%,逼近80美元,創IPO以來新低。台灣要求阿裏巴巴在六個月內撤出台灣、彭博新聞社報道淘寶商家“刷好評”作假,均對阿裏構成打壓。

  今年1月底,阿裏巴巴發布了2014年三季度業績。財報顯示阿裏巴巴三季度營收262億元,不及預期的276.4億元。外加那時阿裏巴巴與工商局相爭,阿裏巴巴當日股價重挫約9%。

  這讓潛伏已久的“華爾街禿鷲”找到了一個絕佳的機會。幾天後,阿裏巴巴正式遭到集體起訴。美國羅賓斯-蓋勒律師事務所(Robbins Geller Rudman & Dowd LLP)向美國紐約南區法院遞交起訴狀,指控阿裏巴巴違反美國證券交易法。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副主席蔡崇信、CEO陸兆禧、CFO武衛四人成為被告。

  2月,阿裏巴巴開始了一個月疲軟的走勢。3月初,阿裏巴巴又遭到一波利空打壓,包括台灣“經濟部”要求阿裏巴巴在六個月內撤出台灣市場、彭博新聞社報道淘寶商家“刷好評”作假。

  據彭博新聞社報道,台灣“經濟部”已經發文要求阿裏巴巴集團在六個月內撤出台灣市場,因阿裏巴巴台灣分公司是以新加坡公司登記,但公司實際控股公司為大陸公司。

  與此同時,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阿裏巴巴深受“刷好評”作假的困擾。商家讓人假扮為顧客,制造虛假訂單,這樣商家的銷量可以提高。更高的銷量和更好的評價,理論上可以讓商家在網購市場上更容易脫穎而出。

  “刷好評”的具體操作方式是:商家付費給“刷好評的人”,費用包括商品價格和作假酬勞,商家郵寄出空盒子,“刷好評的人”收到商品後在網站上寫好評。

  “刷好評”的做法被認為是虛假營銷,美國和中國都禁止這種做法。商家們知道這樣做有風險,或面臨罰款或業務遭到禁止。但受調查者稱,沒有其他選擇,因為這是唯一能讓顧客看到他們商品的辦法。

  阿裏巴巴股價於去年11月初創下上市以來新高,最高達到120美元。周二,阿裏盤中最低達到80.03美元,創IPO以來新低。阿裏收盤下跌2.9%,收於81.58美元。至此,阿裏股價距離高點已下跌了1/3。阿裏市值也首次跌破2000億美元,而此前一度突破2500億美元。

  不過,對沖基金對阿裏巴巴看法不一。華爾街見聞網站此前報道,多家對沖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阿裏巴巴的股票,這些基金包括老虎環球管理公司、鮑爾森基金公司以及Third Point公司;T. Rowe Price Associates公司、Wellington管理公司、新加坡國有投資公司淡馬錫均削減了持有的阿裏巴巴頭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