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國鋁業去年淨利虧損162億 大額計提是主因

2015-03-26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3月25日晚間,中國鋁業發佈了2014年年報。年報顯示,2014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417.72億元,同比減少18.07%;2014年公司淨利潤虧損約162.17億元,而2013年公司的淨利潤為9.48億元。

  對於業績出現較大虧損的原因,中國鋁業表示,2014年,國內外原鋁價格呈現出先抑後揚的走勢。國際市場方面,一季度受美國極端嚴寒天氣因素的影響以及全球經濟放緩,對國際鋁價形成打壓。二季度後,隨著國外主要經濟體特別是美國經濟的回暖,結合國外電解鋁廠減產導致供應緊張,國際鋁價開始回升。2014年,LME三個月期鋁平均價格為1893美元/噸,同比上漲0.26%。國內市場方面,在產能過剩的大背景下,一季度銀行收緊對電解鋁企業的資金供應疊加傳統消費淡季時點,導致鋁價大幅快速下跌,產能大規模關停。二季度、三季度由於產能關停造成的原鋁供應階段性偏緊,導致鋁價開始回升,但新投產能和重啟產能的陸續出現,使供大於求的狀況在四季度逐步壓低鋁價。2014年,SHFE三個月期鋁平均價格為13697元/噸,同比下降6.13%。

  中國鋁業稱,去年淨利潤虧損的主要原因是計提。據年報顯示,中國鋁業主導產品銷售價格下降約2%-7%,今年對部分長期資產計提大額資產減值準備,對內部退養和協商解除勞動關係人員計提辭退及內退福利費用,使得公司由盈利轉為虧損。

  年報顯示,中國鋁業2014年資產減值損失為74.59億元,比上年同期的17.99億元增加56.60億元,增長幅度為314.62%。主要原因是中國鋁業今年對部分長期資產計提了大額減值準備。

  昨日晚間,中國鋁業還發佈了《關於焦作萬方股份轉讓獲國務院國資委批復的公告》。公告顯示,公司於2015年3月25日收到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焦作萬方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國有股東所持股份協議轉讓有關問題的批復》,同意中國鋁業將所持焦作萬方鋁業股份有限公司1億股股份轉讓給洲際油氣股份有限公司,每股轉讓價格應根據焦作萬方股票在證券市場的公開交易價格合理確定。該批復自印發之日起12個月內有效。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