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廣州千億项目掘金 馬化騰欲帶頭招商

2015-03-27
来源:羊城晚报

2015廣州國際投資年會陣容龐大 羊城晚報記者 林桂炎 攝

  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把脈國際經貿投資的新動向,分享國際投資合作的新機遇,開創國際合作競爭的新未來!昨天上午9時,由廣州市委、市政府主辦的“新常態新機遇——2015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在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將向國內外投資者重點推介21個招商專案,總投資額超過1100億元。

  年會期間,市委書記任學鋒,市長陳建華,市政協主席蘇志佳,常務副市長陳如桂,市委常委陳志英、丁紅都和歐陽衛民等市領導將以“一對一”的方式,分別密集會見幾十家企業高層,商談推動一批項目落戶廣州。

  全體會議結束後,各區、市相關單位及企業還將分別同時舉辦18個分論壇。

  產業變革:

  服務業占GDP比重65%以上

  在昨天上午的全體會議上,受任學鋒書記委託,陳建華在致辭中表示,“千年商都”廣州2014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7萬億元,經濟總量連續26年位居全國大城市第三位;實際使用外資超過50億美元,世界500強跨國公司有236家在這裡投資。

  陳建華介紹說,2014年,廣州服務業增加值突破1萬億元,占GDP比重達到65%以上,金融保險、商貿會展、現代物流等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汽車、電子資訊和石油化工三大支柱產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超過50%;移動互聯網、電子商務、智慧裝備、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壯大;在9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中,商貿會展、現代物流、汽車的產業規模在全國主要城市中位居前三位元,經濟發展的規模、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

  “今天,我們精心組織和篩選了一批重點推介專案,意向合作金額超過1000億元,合作範圍涵蓋金融產業、軌道交通、港口建設、裝備製造、文化交流、養老服務、生態環保等廣泛領域,都是符合國家投資導向和產業政策,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和較高的投資回報的重大專案,歡迎大家來廣州創業發展,來廣州尋找商機,來廣州實現夢想!”陳建華說。

  科技創新:

  設立“天使投資基金”鼓勵創新

  陳建華說,廣州是華南地區教育、科技中心,是一座開放、創新和包容的城市,具有創新的三大優勢:一是聚集了廣東省三分之二的普通高校、97%的國家重點學科、全部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資源豐富;二是依託珠三角龐大的產業基礎,市場需求旺盛;三是毗鄰港澳,面向東南亞和世界,交流平臺廣闊。

  為了促進科技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驅動優勢,廣州正努力打造中新知識城、國際創新城等18個高科技產業園區,搭建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廣州智慧財產權交易所等一批重大創新平臺,建設城市創新體系。

  陳建華說:“作為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核心城市,廣州力爭2016年孵化器總面積達到800萬平方米,全市R&D經費支出占GDP的比重超過全國、全省平均水準,我們與省聯合建立的‘天使投資基金’,將吸引和培育更多的創業創新投資企業。”

  寄望南沙:

  為全國體制機制創新先行探路

  市長陳建華說,南沙新區迎來了國家戰略新區與自貿試驗區“雙區”疊加發展的新階段,廣州又一次承擔起為全國體制機制創新先行探路的新使命。

  “可以預見,隨著南沙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推進,以及中新知識城有望升級納入中新兩國合作戰略框架,廣州市一批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區域將釋放巨大發展潛力,蘊藏巨大發展商機。我們希望世界各地企業積極參與南沙自貿試驗區、中新知識城,黃埔、南沙、增城三個國家級開發區以及國際金融城等各類發展平臺的建設,分享改革新紅利,彙聚發展新商機。”陳建華說。

  陳建華另外表示:力爭用3至5年時間,把廣州建成新海上絲綢之路的交通主樞紐、自由貿易港和對外交往中心。

  重大项目推介誰最多?

  答案是蘿崗區,南沙增城分列二、三名

  羊城晚報訊記者張林報導:昨日舉行的2015年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推出21個重大專案,總投資超過1100億元。蘿崗區以7個項目拔得頭籌,其次是南沙區4個,增城市3個。這3個區(市)的專案合計占重大專案總數的三分之二。

  11號線建設投資最大

  在這21個重大推介專案分佈中,蘿崗區以7個項目拔得頭籌,接著是南沙區4個、增城區3個,越秀區、花都區、番禺區、黃埔區、白雲區和天河區各1個。

  總投資額最大的是市發改委牽頭的地鐵11號線建設,達414.72億元。線路全長43.2公里,形成連接越秀、荔灣、天河、白雲、海珠區的大環線。近期建設規劃已獲國家批復,可研審批的各項前置條件均已具備。

  廣州火車站改造工程和廣州北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分別投資270.3億元和107億元。兩個高速公路專案分別為南大幹線和機場第二高速,將分別投資121.33億元和108億元進行建設。其中,機場第二高速總長31公里,採用標準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路基寬為41米。

  南沙建總部金融商務區

  南沙區本次推介的專案側重於產業發展,其中3個是港口建設、金融服務、裝備製造專案,只有一個是市政設施。

  本次推介的重大投資項目中,唯一的金融服務專案落子南沙。在南沙的靈山島尖,將利用自貿試驗區和國家級新區各類政策優勢,建設總部金融商務試驗區,規劃面積1.55平方公里,重點打造集總部辦公、金融服務、商務、商業、會展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商務試驗區。

  在先進製造業方面,南沙還推出投資12.4億元的廣重臨港重機基地建設專案。

  此外,南沙港區推出本次年會唯一的港口項目——南沙港區近洋碼頭工程。該項目借助南沙國家級新區、自貿區、保稅港區及整車進口一類開放口岸政策,採用“前港後市,前展後貿”的創新市場運營模式,提供汽車口岸服務、平行進口、整車及零部件物流等汽車產業增值服務。

  廣州千億大專案全球掘金馬化騰自薦當"招商局副局長"

“我希望當廣州招商局的副局長” 馬化騰致辭 林桂炎 攝

  騰訊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昨天上午在投資年會上致辭。羊城晚報記者第一時間摘錄了他的發言——

  大家也許很奇怪,覺得騰訊一般去參加IT行業會議或互聯網會議,為什麼要參加今天的會呢?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互聯網+”,如何利用互聯網技術把各行各業的資訊不對稱、不透明消除掉,極大提升各行各業的效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因此參加今天的盛會,與各行各業的領軍者交流。

  每個人都可與智慧終端機連接

  “互聯網+”怎麼理解?我的理解是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後,迎來第二次工業革命,所有行業都會擁抱這樣的機遇;到了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時代,迎來第三次工業革命。我非常想借此機會呼籲所有行業關注互聯網應用。中國提出“互聯網+”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有6.5億的互聯網用戶,其中5.6億是手機上網用戶,全球首屈一指,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與永遠線上的智慧終端機連接起來,這實際是給所有行業與互聯網融合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騰訊廣州創業基地落戶越秀

  廣州是中國的南大門,在每一次改革浪潮中都走在前面,微信就誕生在廣州,整個微信團隊和微信拓展各個行業結合的團隊也都在廣州,所以廣州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騰訊在微信裡的城市服務,已經在全國落地,邁出第一步的也是在廣州,三個月前全國第一個微信智慧城市落戶羊城。在互聯網+民生、互聯網+政務方面,廣州也是全國第一。去年底廣州開通了微信城市服務功能,將交通、醫療等17項民生服務彙集到統一平臺,相當於掌上政府辦事大廳。3個月來已經服務近百萬廣州市民。目前微信智慧服務已經在廣州形成樣本,未來將複製到各個地方。騰訊希望在廣州展開更多的合作,讓“互聯網+”在羊城大地開花結果。

  最近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創業熱潮很火,尤其是很多廣州的年輕人都積極投身進來。昨天剛剛完成一項簽約,騰訊廣州創業基地落戶越秀區(即東風東路733號羊城晚報“老宅”——編者注),希望將騰訊的已有資源,尤其是帳號體系、流量統計、支付體系、雲計算,都開放給創業者。我們將和廣州市政府一起,打造全要素眾創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新常態。

  我現在是騰訊招商局的局長,希望今後能成為廣州招商局的副局長。

  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廣州千億大專案全球掘金 馬化騰自薦當"招商局副局長")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