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831決定維繫香港穩定

2015-03-29
来源:香港商報

  政改進入膠著期,以目前各方面情況評估,前景灰暗,「人大831決定」成為政改變數的關鍵。掌握關鍵少數票、派系林立的反對派議員罕見地團結一致,聲言堅決否決在「人大831決定」框架下的一切政改方案;特首梁振英則於本月26日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再度重申「人大831決定」不可動搖。「人大831決定」之所以成為正反雙方竭力「激戰」的據點,因其有兩方面重要作用,一方面是制約目前政改方向不能脫離基本法法軌,二是建立本港政制推進程序的法律模式。兩方面功能構成本港目前和未來的穩定之基,意義重大。

  本港穩定之基

  以「人大831決定」的具體內容而言,一是否決了反對派違反基本法立法原意、企圖削弱「提委會」提名權,擴張自身政治活動空間的意圖;二是維持了基本法規定「各界權益均衡」的重大政制原則。這令本港免除現有商業社會運行模式遭政治衝擊的風險,對維持目前本港政局和社會穩定均起直接作用。

  如果任由具顛覆性質的反對派政客通過競選推翻國家任命的港府管治團隊,奪取本港實際管治權,勢令香港走向實質獨立或半獨立,成為海內外反華勢力顛覆中國的基地,直接威脅國家安全。若這種危險企圖成真,勢破壞本港已和內地全方位高度共融,逆轉兩地交往與合作日益密切的發展大趨勢,令維持本港經濟和社會穩定繁榮的基礎崩塌,巨大政治風險實為本港所不能承受。

  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明確規定了港府的憲政地位,是中國一個特區的地方政府,絕對不可能允許一些人透過奪取本港治權,危及國家安全,令本港走向動亂深淵。目前這種危險趨勢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市民出於對確保國家安全的基本法23條存在嚴重誤解,令23條立法長期擱置,導致危及國家安全和主權方面的重大法治真空。本港事實上已成海內外顛覆中國勢力的聚集之地,是本港目前亂局的根源之一。「人大831決定」及時消除了一些人企圖藉本次政改違憲違法奪取管治權的可能性,消弭目前政局和社會動蕩進一步加劇的危機,當然成為反對派眼中釘肉中刺,要不惜代價拔之而後快。

  恢復行政主導

  「人大831決定」的重要長遠意義,是建立了中央履行涉國家安全和主權等國家層面權力的法律機制,及明確了本港政制發展大事由國家主導的模式。雖然憲法和基本法早已明確了中央政府這兩方面的國家權力,但缺乏實際操作的具體法律條例,存在諸多變化因素和彈性。本次政改形成「先由本港政府匯報各界民意和政改意見,再由人大依法決定具體法定指引,再由本港各界形成具體方案,再報人大審批落實」的政制改革模式,從而形成法律先例,形成了中央政府履行相關國家層面權力的具體途徑,這就由根本消除了一些人奪取本港實際治權反中亂港的可能性,成為穩定本港長遠發展的穩定之錨。

  就算政改失敗,全港付出民主進程受挫、整體發展延阻的高昂學費,然而由「人大831決定」形成了法定保障本港穩定和安全的發展模式,仍是重大收穫。無論普選成敗,本港下一步均須面對泛政治化撕裂社會、阻撓發展的政治難題。兩地政府亟應充分利用「人大831決定」形成的、中央履行主導本港政制發展的模式,修改調整已逐漸不適應本港實際需要的政治制度,令「各界權益均衡」成為本港民主機制的絕對宗旨。消除反對派政治勢力亂港空間,充實擴大真正督政、襄政的政治力量於立法會的比例,破除泛政治化魔咒,令本港恢復原定的高效、高競爭力的「行政主導」政制模式。果能如此,則「人大831決定」的作用,甚至比普選一時成敗更為重要。

        作者:殷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