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亞投行反響熱烈高潮迭起

2015-03-29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除了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毫無意外地成為各方關注的中心話題之一。

  截止日臨近申請再現高潮

  昨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論壇開幕主旨演講中傳遞重要信號:亞投行籌建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昨早,俄羅斯第一副總理伊戈爾·舒瓦洛夫借論壇宣布:俄羅斯總統普京決定「俄羅斯加入亞投行」。昨午,澳洲財長馬蒂亞斯·科爾曼於論壇宣布:澳洲已決定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至此,中國倡導的區域性金融機構——亞投行,在亞洲區域內外獲得熱烈反響。

  昨日,國家財政部表示,英國和瑞士當天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3月12日和20日,英國、瑞士向中方提交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確認函,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截至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增至30個。而已提出申請的奧地利、韓國、土耳其等國,目前正在「排隊」等待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財政部又稱,荷蘭、巴西、格魯吉亞已正式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投行,並已向中方提交了書面確認函。中方歡迎荷方、巴方和格方的決定。按照流程,三國有望於4月12日正式加入亞投行。

  根據原定計劃,3月31日是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之後需要兩周時間徵求各意向創始成員國意見。因此,意向創始成員國數量最早4月15日才能確定。

  各國期待亞投行投入運行

  據中新社報道,一位來自斯里蘭卡的高級官員昨於博鰲表示,習近平演講提到積極構建地區金融合作體系,「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為今後斯中合作打下堅實基礎」。斯里蘭卡是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我們非常期待亞投行正式投入運行」。

  論壇期間,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法國已宣布加入亞投行。他說,不僅亞洲對基礎設施建設有巨大需求,其他區域如非洲也需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這是需要共同關注的話題。

  泰國前副總理素拉傑.沙田泰表示,中方倡議的亞投行、「一帶一路」都已開始實施。在此過程中,參與各方應及時交換信息、不斷對話,彼此加強互信。

  美國態度正在悄然改變

  至今,美國仍在亞投行大門前徘徊。對此,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榮譽主席、「金融期貨之父」利奧.梅拉梅德直言,亞洲經濟總量至少佔世界三分之一,需要類似亞投行的機構提供服務,美國不加入亞投行非明智之舉。

  不過,最近幾天,美國態度正悄然改變。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副部長希茨表示,「美國將歡迎能強化國際金融結構的新興多邊機構」。另悉,美國財長雅各布·盧3月30日至31日將作為奧巴馬特別代表訪華,日期與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申請截止日高度重合,引發了外界眾多猜測和遐想。而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日前於博鰲坦言,美國財長訪華肯定會涉及亞投行問題,並稱「亞投行是一個大膽而高瞻遠矚的想法」。

  另外,美國擁有重大決策一票否決權的世界銀行宣布,已與亞投行在「如何緊密合作事宜上進行深入討論」。而同為國際性金融機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開發銀行等競爭者亦都表現出對亞投行的歡迎。

  IMF副總裁朱民於博鰲論壇表示,亞投行成立「生逢其時」,將有助於亞洲乃至全球經濟增長。他認為,亞洲在未來十年需要8萬億至10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IMF很高興看到亞投行會幫助亞洲和全球經濟持續增長,以及增強全球經濟的穩定性,這是一個利好消息」。    鍾俠

  創始成員將超40國

  亞投行是由中國倡導的基礎設施開發性機構,總部設在北京,旨在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

  按照工作計劃,3月31日是亞投行接收新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的截止日期。2015年年中,各方將完成亞投行章程談判並簽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和運行。

  亞洲(29)

  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文萊、柬埔寨、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馬爾代夫、馬來西亞、蒙古國、緬甸、尼泊爾、阿曼、巴基斯坦、菲律賓、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泰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土耳其、韓國、格魯吉亞

  歐洲(9)

  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盧森堡、瑞士、奧地利、俄羅斯、荷蘭

  大洋洲(2)

  新西蘭、澳大利亞

  南美洲(1)

  巴西

  (以上數據截至3月29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