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近來為何不貶反升

2015-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2014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2.43%,進入2015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出現劇烈波動,甚至有一段時間出現「驚險」跳躍。正當越來越多的市場人士預期人民幣將不斷走向貶值,悲觀的人甚至認為人民幣將面臨大貶之時,令人意想不到的局面出現了,3月中旬人民幣兌美元突然出現反轉,由輕微緩慢貶值迅速掉頭升值,而且升幅之大令市場感到震驚,有媒體驚呼:美元遭「大屠殺」暴跌,人民幣匯率一路狂飆。

  人幣具升值基礎

  那麼,為什麼人民幣兌美元的走勢會令許多之前看淡人民幣的人士大跌眼鏡呢?根本原因還在於人民幣的匯率有強大的經濟支撐和市場支撐,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需求越來越殷切,而且隨着中國經濟不斷與國際融合,人民幣配合中國經濟走向國際舞台的步伐不斷加快,人民幣雖然還不是自由兌換貨幣,但已經在國際經濟和金融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尽管中國經濟發展步伐有所放緩,但經濟增長質量卻在不斷上升,國際競爭力增強,相反,美國經濟雖然緩慢回升,美元表現強勢,但后勁不足,從經濟基本面來判斷,美元不具備長期升值和大升值的條件與基礎,反而人民幣的升值基礎比美元更加牢固。

  近日召開的全國「兩會」上,針對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問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回應稱,中國經濟從基本面分析是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基礎上的基本穩定」。他還特別強調,如果說美元是第一強的貨幣,人民幣可以說是第二強。其實,了解中美經濟表現的人都很明白,易綱的表態有充分依據。

  人幣保持穩定的依據

  根據人民銀行資料,2009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金額僅為35.8億元,但到了2013年這一數字快速增加到4.6萬億元,而且跨境結算範圍覆蓋了全球174個國家。2014年全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累計發生6.55萬億元,同比增長41%。2014年直接投資人民幣結算業務累計發生1.05萬億元,較2013年的5337億元大幅增長97%。人民幣國際化在貿易和直接投資領域已經開花結果。目前來看,美元作為全球第一大貿易融資貨幣,占全球貿易融資規模的80%左右,其地位在相當長時期內不會動搖。人民幣暫時雖不具備趕超美元的條件,但與歐元相比地位卻要更加穩固,預計2015年人民幣貿易融資占所有貨幣貿易融資比重大致可維持在8%至10%。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3月17公布的資料,2015年2月人民幣實際與名義有效匯率指數均連續第九個月上漲,并續創歷史新高。其中,實際有效匯率指數升值1.29%至130.37,漲幅較上月的1.88%有所放緩;名義有效匯率指數上升0.37%至123.58,漲幅較上月的1.31%明顯下降。根據BIS資料,2014年全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和名義有效匯率漲幅均較2013年放緩至6.4%;2013年全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和名義有效匯率分別升值7.9%和7.2%,升幅較2012年的2.2%和1.7%明顯提升。BIS的有效匯率指數是基於2008至2010年貿易資料權重,并以2010年為基期。在人民幣指數的權重中,歐元、美元和日圓分列前三位。

  自2009年以來,中國人民銀行先后與28個境外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定,總額度超過3萬億元。同時,中國人民銀行積極推動人民幣與主要交易夥伴貨幣直接交易,在全國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已經與多種貨幣實現了直接交易。其中既包括歐元、日圓和英鎊等主要貨幣,也包括俄羅斯盧布、馬來西亞林吉特、澳洲元、新西蘭元、新加坡元等。在區域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實現了與泰銖直接交易。在銀行櫃齘,人民幣實現了與韓圜、越南盾、老撾基普、哈薩克堅戈和新台幣等直接交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