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央行副行長:日本將繼續實施大規模貨幣寬松政策

2015-03-29
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博鰲3月29日電 (記者 陳康亮)日本央行副行長中曾宏29日在海南博鰲明確表示,日本央行將繼續實施大規模貨幣寬松政策,直到實現2%的通脹率目標。

  中曾宏是在當天召開的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分論壇——“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前景”上作如是表述。

  為對抗持續多年的通縮,2013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大規模的貨幣寬松政策,包括以每年60萬億至70萬億日元的速度向金融市場注入資金,隨后進一步提高至每年80萬億日元的規模;日本央行承諾用約兩年時間將通脹率推升至2%,2015年成為日本央行能否實現通脹目標的關鍵年份。

  但相關的經濟數據似乎并不“給力”。根據日本官方公布的最新數據,在剔除去年4月1日消費稅增長三個百分點的影響后,日本今年二月份全國核心CPI同比增幅為0%,為近兩年最低水平;這也令部分市場人士對日本央行的寬松政策效果表示懷疑。

  在當天的論壇上,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im O’Neill直言,盡管安倍經濟學對日本經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但他不確信日本是否能夠實現自己的通貨膨脹目標。

  在中曾宏看來,日本的貨幣政策有其特殊的困難之處,即由于長期處于經濟通縮,日本社會對通脹的中長期預期較低。為了改變這種預期,就需要日本央行持續擴張資產負債表,向市場注入資金,但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中曾宏進一步指出,提高通脹預期是日本央行貨幣政策的重點之一。盡管沒有一個指標可以完全精確地測量通貨膨脹預期,但通脹預期的提高至少應該反映在企業和家庭的行為中,比如企業更加樂觀看待未來的發展,這從日本企業春天的工資談判中可以看到積極的信號。

  “當然現在不是說央行無限制買入債券,還是要非常謹慎”,中曾宏表示,未來日本央行還將進一步加強市場能力建設,包括加強對券商的監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