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一帶一路”招致三點誤讀 官媒和你說個透

2015-03-30
来源:海外網

  據人民日報全媒體平台(中央廚房)報道:從2013年提出至今,“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很多國家的熱烈響應,但也招致一些誤讀。“一帶一路”的確很宏大。下面讓官媒和你一起讀一讀,說個透。

  28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博鼇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到了“一帶一路”,並宣布,經過各方努力,“一帶一路”建設願景與行動文件已制定。

  下午,相關部門聯合發布了《推動共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和行動》。

  “一帶一路”建設終於有了路線圖。

  ◆誤讀一:將“一帶一路”比作“馬歇爾計劃”

  有聲音質疑“一帶一路”,甚至認為中國要搞新“馬歇爾計劃”。

  先簡單說說啥是“馬歇爾計劃”。馬歇爾計劃是以美國為主導、通過《1948年對外援助法》單方面向歐洲國家投資和輸出產能的經濟援助計劃。冷戰思維下,馬歇爾計劃不僅有經濟目的,而且有政治目的,使部分歐洲國家成為抗衡蘇聯的重要力量,同時幫助美國確立全球經濟霸主地位。

  回到當下,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追求平等互利、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將其類比於馬歇爾計劃,明顯有違事實。

  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契合中國、沿線國家及本地區發展需要,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順應了地區和全球合作潮流。

  截至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了積極態度。中國的倡議得到熱烈的響應,就是因為它道出了沿線各國人民心聲,符合沿線各國共同利益。

  、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張鑫表示,“一帶一路”和馬歇爾計劃的設計構想不同、根本目的不同,參與方式及參與國所處地位也不同。

  此外,亞投行的建立將有助於亞洲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亞洲經濟增長,增強亞洲經濟活力。成立絲路基金,則是要通過互聯互通為沿線國家的發展創造新的重大發展機遇,提供更大的商機和發展空間。

  ◆誤讀二:“一帶一路”建設是搶資源

  有人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是要保障中國的資源、能源供給。

  為啥會有如此狹隘的想法?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蘊嶺教授表示,想當年,西方列強為了傾銷自己的工業產品、掠奪其他國家的資源,強行要求別國開放門戶,否則便以武力相加。這種曆史經驗至今仍然影響著一些西方學者的判斷,他們很難理解中國會走一條不同於西方的道路。

  但中國就是要走一條不同於西方的道路,一條互利共贏的道路。

  來,聽聽權威聲音。習近平28日在講話中稱,“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的合作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的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豐富的資源和能源,但“能源合作”只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方面。有專家指出,建設“一帶一路”,不僅僅是讓古代絲綢之路複興,還要打造一個經濟帶,涉及陸路和空中交通網絡建設、產業鏈構造和人文交流等多個方面;不僅是航道建設,而且是深度的經濟網絡建設,通過構建航運網絡,發展沿路經濟園區,形成海上經濟帶。

  ◆誤讀三:“一帶一路”主要面向發展中國家

  部分聲音認為,“一帶一路”的建設主要面向發展中國家,一說“陸上”就是中亞五國為核心,說到“海上”就是東盟十國為核心。

  這也太小看“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了。

  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是開放的,我們歡迎沿線國家和亞洲國家積極參與,也張開臂膀歡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舉。

  事實上,“一帶一路”涵蓋東亞、中亞、南亞、西亞、東南亞和中東歐等國家和地區,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這兩項在全球占比分別約為63%和29%。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趙磊稱,不應把“一帶一路”僅僅看成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事情。

  張蘊嶺表示,“一帶一路”最大的特點就是開放包容,歡迎一切願意加入的國家和地區,乃至國際組織,結成一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實現地區和世界和平發展的戰略,基於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提供的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發展平台,謀求互利共贏,追求共同發展,倡導平等對話,尊重道路選擇;既歡迎沿線國家自願平等參與,也歡迎域外國家為本地區發展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