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第六屆中國國際現代農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2015-04-20
来源:中國日報網

  旨在推進我國農業現代化進程、提高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的大型國際性行業盛會“2015第六屆中國國際現代農業博覽會”(北京農博會,CIMAE 2015)于4月19-21日在北京·全國農業展覽館(新館)召開。

  CIMAE 2015由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中國農業工程學會聯合主辦,世信朗普國際展覽(北京)有限公司承辦。博覽會以“科技導向、產業對接”為主題,展出面積達1.5萬平米,參展企業400余家。

  當前,“三農”問題面臨諸多挑戰,核心在于如何用越來越少的土地、水和勞動力,生產數量更多、質量更好的農產品。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兩會期間強調,要讓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而“農業更強”,關鍵要靠科技提升及改善農業基礎設施。

  正是在這一背景和形勢下,CIMAE受到了國內各大農業示范區、龍頭企業、農合組織、科研院所、經銷代理商及政府涉農主管部門、農技推廣站、駐華使館等單位的廣泛關注。博覽會得到了北京市農業局、上海市浦東新區農委、天津市武清區農業委員會、黑龍江省綏化市農委、湖北省隨縣農業局、山東省莒縣農業局、陜西省西咸新區涇河新城開發建設集團、棗莊市農業局、聊城市農委、寶雞市陳倉區農業局、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農牧和扶貧開發局等政府涉農主管部門,以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北京大北農集團等的大力支持,并全面深入地參加了此次展覽展示。

  始創于2010年的北京農博會,是在我國農業面臨著一系列嚴峻挑戰,亟需提高現代化發展水平而組織召開的。六年來,展覽規模和展商數量穩步增長,行業影響力和品牌度與日劇增,被眾多權威媒體譽為“中國現代農業第一展”,并于2014年成功入選“中國十佳品牌展會項目”。

  CIMAE2015上,廣大觀眾可以看到節水灌溉、溫室大棚、農用飛機、植保藥械、農業信息化、農業照明、新型肥藥等大量農業高新、前沿技術、產品,讓人連連感慨不虛此行。

  高新技術薈萃,節水灌溉、農用航空、信息化技術受青睞

  2015中央一號文件中明確指出,要“加大農業先進適用技術推廣應用”。

  我國屬水資源緊缺國家,正常年份下農業缺水約300億立方米,而傳統的大水漫灌方式,不僅造成水資源浪費嚴重,還會導致土壤鹽堿化,因此,節水灌溉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支撐技術,是緩解干旱缺水矛盾的捷徑和保護土壤的有效手段。《國家農業節水綱要(2012-2020年)》強調要把節水灌溉作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大戰略和發展現代農業的一項根本性措施來抓。此次農博會吸引了唐山致富、大連雨林、大連惠爾、深圳賽雨、深圳南水、綠源大成、寧波鉅樹、深圳微潤、龍泉水泵廠、青島霖源及中國農業科學院相關單位等眾多業內知名企業的參與。

  我國每年因植物病蟲草鼠害損失的糧食達4000萬噸,而農用航空作業效率高,較地面機械作業高10倍-15倍,相當于人工作業300倍-400倍,不僅在施肥、播種、航測上有著廣泛的應用,在防治大面積爆發性生物災害方面的效果也極為明顯。美國在1918年就第一次用飛機噴撒農藥殺滅棉蟲,開創了農業航空的歷史。我國政府于2014、2015年連續兩年在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出,要“加強農用航空建設”。據有關專家預測,未來10年,我國農用飛機的需求量約為7500架。此次農博會上,觀眾將看到中航科工、廣州極飛、深圳高科、中航工業集團、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云南電子工業研究所等聯合參展;同時,北京極飛、安陽全豐、無錫漢和、山東衛士、湖南山河、湖南博聯、神州之鷹、萬戶空天、珠海星宇、珠海奧宇、珠海綠衛士、北京通航、北方天途、沈陽天之翼、山東獵鷹等共計60多家知名農用航空整機企業與通航作業公司也將集體亮相。

  信息化對于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建設現代農業具有重要的牽引和驅動作用,是現代農業的制高點,是提升農業生產效率的必由之路,我國近年來著力發展農業信息化技術并取得較大成績。本次博覽會現場,觀眾可以看到,大北農、云禾科技、開原創眾、深圳深信、拓撲儀器、田間道等二十余家農業智能化、信息化知名企業。

  除節水灌溉、農用航空及信息化高新技術裝備外,本次博覽會還有惠州可道、深圳龍興達、中誠電子、星思朗普等企業帶來的農業照明技術;中農藝林、廈門農豐園、安普順達等領先的設施農業企業帶來了溫室大棚技術;此外,在農業科技成果展示區,由中國農科院、中國農業工程學會、山東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校帶來的高新前沿科技成果也讓人流連忘返。

  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二十余項國外技術現身農博會

  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特別是十六大以來,堅持統籌城鄉發展,出臺了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我國糧食直補和農資綜合補貼額度逐年上升,2013年更是達到2000億元,創下歷史最高。但是補貼并不是有錢就可以任性,從今年的一號文件提出,逐步擴大“綠箱”支持政策實施規模和范圍,可以看出農業補貼有了新的取向,政府將在更廣泛的領域,如農業科技、農業社會化服務等方面,持續加大支持力度。這也意味著農機、種子、生產資料等相關科技及裝備的市場需求將繼續擴大。

  在這一背景下,國外農業高新科技企業極為看好我國市場。觀眾將在本屆博覽會上看到由國外企業、國外駐華企業、合資企業及在華合作伙伴帶來的二十余項農業高新技術。如,加拿大AGNAVINC、陽光億事達、阿貝(武進)電子、韓國KEYLAND、臺灣農識股份、臺灣恒富生技等。國內現代農業示范區也不甘示弱,現場上,可以看到天津武清、上海浦東、西咸新區等十多家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將帶來我國現代農業最新發展成果亮相本屆博覽會。

  博覽會同期精彩活動不斷,為展商提供更多增值服務

  CIMAE2015是行業發展的“助推器”。不僅通過展覽展示、交流洽談促進高新技術裝備的供需對接和產銷銜接,同期還將舉辦農業節水灌溉、農業航空等方面的新技術新產品推介會,以更具效率的方式進一步促進生產-采購,生產-經銷,生產-代理,生產-農技推廣(站)等有關各方的交流和合作,保障展商利益的同時,也有效地提高觀眾的參觀效率。

  CIMAE2015也是行業發展的“風向標”。新常態下,創新驅動成為主流,新的技術、新的業態和新的商業模式不斷出現,響應企業經營管理者洞悉行業發展先機、跟蹤國內外農業科技發展新動向的需求,CIMAE還將在同期繼續舉辦“中國農業精確灌溉創新發展論壇”、“現代都市農業高層論壇”等研討活動,并邀請中國農業大學、農業規劃科學研究所、北京市海淀農業實用新技術推廣協會、北京中農天陸微納米氣泡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富通環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中農富通園藝有限公司、北京國際都市農業科技園、北京國際都市農業水科技園等單位專家學者就先進灌溉模式、智能灌溉控制系統及國內外都市農業、休閑農業、農業物聯網技術應用等話題展開研討交流,與參會代表分享最新前沿技術和研究成果、為相關產業的發展提供專業權威的觀點和意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