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中國今年可穿戴設備市場規模預計超100億

2015-04-24
来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記者潘播)記者獲悉,2015可穿戴與醫學變革研討會、第五屆全國可穿戴計算學術會議之“院士論穿戴”昨日下午在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舉行。

  據悉,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夢孫、中國科學院院士姚健銓等多位知名專家學者圍繞智能可穿戴和醫學變革進行了研討,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工業界嘉賓代表和相關領域人士300余人聆聽了此次報告,共商深圳可穿戴產業的創新戰略。

  俞夢孫院士在會上從健康理念與科技技術結合角度,強調健康生活必須從生理、心理、環境入手,結合現代IT技術,結合中西醫療和國內外社會政策和實際情況,提出從醫療養護到工程技術、政策保障制定等多角度實現整個人類健康體系的建立。

  姚健銓院士介紹了可穿戴儀器在遠程醫療、智慧養老等方面采用的前沿技術,分析了基于醫療健康輔助的可穿戴設備通過采集、處理、分析、反饋等流程幫助使用者監控自身情況,甚至及時發現潛在病癥。但是現在面臨各色錯綜復雜的設備,需要統一的可靠管理、分析和服務的共享平臺,這是可穿戴設備的發展突破點。

  根據中國可穿戴計算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發布的《2014年中國可穿戴設備產業發展概述》,2012年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規模超過6億元,2013年市場規模達到24億元,預計2015年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規模將超過100億元。

  此外,速途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可穿戴設備市場出貨量為90萬臺,2012年增長到230萬臺。伴隨移動互聯網爆發式增長,2013年市場出貨量達到765臺;2014、2015年預計分別增至2260萬臺和4430萬臺。

  在如此快速的發展之下,姚健銓院士提出,政府應該在全國范圍內加強頂層設計,規范這個蓬勃發展的新興市場,特別是在深圳這一具備強大電子制造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的地區,避免野蠻生長和惡性競爭,這一觀點得到不少專家認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