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破本地电话匪党 拘71男女

2015-04-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区天海报道:一个本地电话诈骗集团以「猜猜我是谁」手法骗财,自去年开始买入大量他人户口及提款卡,设立「傀儡帐户」后展开行骗伎俩。警方接报后经抽丝剥茧,洞破诈骗集团蛊惑招,早前採取大规模名为「横木」拘捕行动,一举破获诈骗集团,拘捕包括主脑夫妇共71人,当中不少人是因财困出售个人户口及提款卡的人士。警方于行动中检获一批手提电话、提款卡及帐户文件,涉及100个银行帐户,初步调查显示,遭骗财的受害人最少有88人,涉款200万元。警方相信稍后会有更多人被捕。

  包括主脑夫妇及4骨干成员

  警方东九龙总区刑事部曾正科高级警司表示,被捕58男13女(15至59岁),全是本地人,包括主脑夫妇(年龄分别35岁及37岁),另外4人则是集团骨干成员,其他为出售银行户口及提款卡供集团非法使用的人士,涉嫌串谋诈骗及以欺骗手段取得财产;当中姓郑(35岁)的集团男主脑被控串谋诈骗,本周叁(22日)已在九龙城法院提堂,目前还押监房等候进一步调查,其余被捕人士均获准保释候查,须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期间回警署报到。消息称,两名主脑在港及内地均有寓所,方便两人在两处进行犯罪活动。

  曾正科续称,售卖银行户口及提款卡给犯罪集团的人士,未必全部知道是供骗徒作电话诈骗,部分误以为是给非法外围集团收「马缆」,但都知道是作不法活动,他们可能涉及《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25条「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的「洗黑钱」罪行,最高刑罚是监禁14年。

  向财困基层市民购银行户口

  曾正科指出,警方在2014年1月起接获多名市民举报,指有骗徒透过「猜猜我是谁」手法进行电话行骗,由于过去同类案件骗徒多数处身内地犯案,电话均从内地打出,提款亦少在本港银行;然而,探员经调查后,锁定目标主脑及骨干成员,发觉犯案均在本港,相信有人在公园、酒吧及游戏机中心等地方,结识一些财困的基层市民,包括学生、技工、司机及清洁工人,用800至2000元购买他们的银行户口及提款卡,使之成为「傀儡帐户」持有人。其后主脑则以渔翁撒网形式打电话,利用「猜猜我是谁」手法假扮朋友或亲戚,取得受害人信任后,继而讹称自己被追债、患有急病等钱用,又或合作投资等,要求受害人将钱存入「傀儡帐户」,主脑再以提款卡在本港提取款项。

  受骗者逾88人均50岁或以上

  警方东九龙总区刑事总部接手跟进,经连日深入调查后,前日开始一连两日展开名为「横木」的拘捕行动,出动200名探员,在全港多个地方拘捕71名男女,检获46部手机,全部是使用没有登记姓名的俗称「太空卡」,另有大量提款卡、一批帐户文件及1万元现金,涉及100个银行帐户,警方相信被骗受害人最少88人,年龄均在50岁或以上,涉款项约200万元,行动仍会继续,所有涉及「傀儡帐户」的人士都会被捕,相信稍后将会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提醒市民,欺诈及洗黑钱等均是十分严重的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14年,鑑于电话骗案导致社区受损害的性质和程度,警方同时亦会引用香港法例第455章《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27条向法院申请加重刑罚。

  15岁女生受诱卖户口惹祸

  【香港商报讯】警方今次拘捕71人中,其中一名年仅15岁。消息称,该名年轻人为一名女学生,早前被朋友用数百元利诱,借出自己户口给犯罪集团使用,涉嫌干犯洗黑钱罪行,有可能受牢狱之苦。警方劝喻市民切勿心急搵快钱断送前程。

  警称与骗徒「斗智斗快」

  此外,东九龙重案组林焯豪总督察表示,警方去年收到有市民报案称,遇上操流利广东话的电话骗徒,骗徒讲广东话如港人口音,骗财技巧虽跟以往的大同小异,但因骗徒讲流利广东话令受害人减低戒心。

  林焯豪续称,警方能捣破此本地电骗党,主要是跟骗徒「斗智并斗快」。因该批骗徒每日用无登记的「太空卡」,拨出超过40多个电话犯案。警方在侦查及追捕此集团成员时,要在他们抛弃电话卡前,以最快时间锁定手机机身编码,再经过追踪及分析后,知悉电骗党主脑和骨干成员的寓所位置,连续两日动员超过各总区200名探员兵分多路,始将该个本地电骗党一网成擒。

  假绑架扮官员 伎俩层出不穷

  电话骗徒的犯罪手法大致分为两种,其一是市民较熟悉的「猜猜我是谁」,另一种是「假装绑架」,两种骗案每年约佔1000宗。另外一类是「假扮官员」,骗徒会先致电受害人,假扮银行职员,指其户口涉及某宗内地洗黑钱事件,待对方半信半疑之际,将电话转到一名「官员」,他会趁受害人未分析清楚期间,马上要求受害人提供个人资料,包括网上银行户口密码,用其内地户口将其金钱转走。

  扮受害人儿子求助呃10万

  「扮领导」等电话骗案在内地亦时有发生,去年10月14日,台山一名男子到环南派出所报案,称有人拨打他的电话,以「猜猜我是谁」的诈骗手法冒充某局领导,骗走5万多元。专案组民警在10日后在佛山市顺德一出租屋将3名疑犯拘捕,搜出10多张电话卡及50多张银行卡。

  警方指出,由2012至2014年3月期间,本港每年平均有逾2000宗骗案,其中曾向警方举报的案件,在2012年有2314宗,2013年有2047宗,去年则有2220宗,大部分案件均是事败。而今次破获的案件中,被骗金钱最多的一宗案件,受害人被骗取10万元,骗徒扮其儿子声称要在内地投资,急需现金使用。而其余受害人每宗约被骗取数千元。

  警提醒「勿轻信 问多啲」

  另外,警方提醒市民,任何年龄及性别的人士皆有机会成为骗徒的目标,除固网电话外,骗徒亦会致电受害人的手提电话,市民切勿轻信来电者,必须核实其身份,亦不应随便交出财物,如接到不明对方身份的电话不要轻易相信,要「问多少少」,确认对方身份,而银行密码更不应随便告诉陌生人。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