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光伏企业积极布局海外产能扩张

2015-04-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記者在第11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現場了解到,近期受多項利好因素帶動,光伏產業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特別是對于海外市場,隨著光伏發電成本下降,在部分國家已可以實現“平價電力”,業內紛紛制定更為積極的產能計劃。但專家提醒,目前光伏行業整合尚未完成,海外擴張應注意“后顧之憂”,需謹慎前行。
 
  多重利好助推光伏產業逆勢突起
 
  海關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一季度進出口總體同比下降6%,外貿持續預冷。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曾在2008年-2012年一度陷入低谷的光伏產業卻逆勢突起。
 
  事實上,從去年初開始,各光伏產業大省出口強勁復蘇的消息就已頻繁見諸報端。而素有外貿“晴雨表”之稱,吸引優質產業及企業入駐的廣交會,去年開始也將光伏產業納入其中。
 
  從今年的情況來看,據機電商會的消息,目前光伏行業出口發展仍然較快。南京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江蘇口岸累計進口多晶硅3722噸,比去年同期增加1.2倍。
 
  國家能源局最新發布的一季度光伏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新增光伏發電累計裝機容量達504萬千瓦,接近2014年全年新增裝機容量的一半。
 
  記者從今年第117屆廣交會現場了解到,與會展商對當下及未來光伏的發展形勢也一致看好。
 
  專家認為,這主要應歸結為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國市場正式啟動,前幾年中國電站大規模興建以及近兩年分布式電網的大規模推廣,對整個光伏市場需求的拉動較大;同時,中東等新興市場近年增幅較大,目前,澳大利亞、日本、泰國、印度已成為重要光伏市場;此外,光伏企業本身技術進步,可有效壓縮成本,調降價格,也是光伏產業逆勢回暖的原因之一。
 
  “去年價格在63美分-65美分/瓦左右,今年下降了8-10美分左右,未來仍有進一步下降空間。”天合光能亞洲及中東新興市場銷售副總監徐雨峰說。
 
  對光伏行業未來的發展形勢,多位專家表示樂觀。據悉,2015年國內光伏電站建設總規模將達18GW,同比增長70%。結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亞投行等利好,預計光伏行業的景氣度有望延續。
 
  光伏出口迎來全球發展機遇期
 
  從全球的情況來看,近日第九屆中國新能源(22.67 -2.28%,咨詢)國際高峰論壇發布的《全球新能源發展報告2015》顯示,2014年全球光伏市場新增裝機容量又創新高,達到47吉瓦,累計裝機容量達到188.8吉瓦。
 
  全國工商聯新能源商會中國新能源產業研究院顧問王會東預計,2015-2020年全球太陽能新增裝機容量可望達到369吉瓦。全球光伏產業正在開啟新一輪景氣周期。
 
  這對于總產量占到全球一半以上的中國光伏企業無疑是重大利好。“目前的光伏發電價格,在許多歐美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已經可以實現平價上網了。”多年從事光伏行業研究,現任天合光能媒體總監的葉超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
 
  特別是結合“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來看,業內人士認為,價格的下跌,新能源政策的利好,國內光伏產業拓展海外市場,尤其是東南亞、印度、中東、中亞等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中國家市場,已經具備先發優勢。
 
  參加廣交會的天合光能、英利能源、中南光電等多家光伏公司的現場人員介紹,這次春季廣交會到展臺來了解情況的采購商絡繹不絕,來自東南亞、中亞、非洲、中東、南美等地的采購商明顯增多。
 
  中國機電商會的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光伏產品除歐美、日本這兩大傳統市場之外的出口量增長了30%多,作為出口目的地的國家數量也快速增多。
 
  “發展中國家電力設施原本就不完善,電力缺口大,相對于發達國家,新能源裝備更替傳統能源裝備的成本較低,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葉超說。
 
  以巴基斯坦為例,據巴采購商哈吉介紹,巴基斯坦近年來電力缺口高達242%,但發電裝機容量增幅尚不到20%,遠不能滿足國內需要,光伏發電是他們解決電力短缺的重要方向。
 
  據了解,目前國內許多光伏企業已開始積極布局海外產能擴張。
 
  “我們在中亞和東南亞已經有一定銷售規模了,在泰國還有一個幾兆瓦的項目在談,下一步考慮在印度建一個真空管廠。”皇明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張鵬說。
 
  記者在廣交會采訪的多位光伏企業負責人表示,以往都是放在中國生產,全球銷售,下一步行業的大趨勢是企業海外拓展步伐進一步加快,生產全球化。
 
  專家提醒光伏企業海外擴張仍需謹慎前行
 
  對此,業內專家認為,國內光伏企業海外擴張仍需謹而慎之。
 
  首先從目前的整體形勢來看,據了解,盡管光伏行業復蘇持續了一年半,但是因制造端利潤率較薄,產業鏈上相關公司的凈利潤絕對值仍然不高,多數企業日子仍然偏緊。
 
  “光伏行業現在明顯分化,前些年一直產能過剩,從2013年開始到現在,這波復蘇表現出來的特點是分化,有品牌,有規模的龍頭企業,開工率不斷提升,有些大企業現在已經滿產,甚至要找一部分人來做OEM了,但是中小企業明顯不斷在倒閉。”葉超說。
 
  以往光伏產品銷售主要是B2B的形式,賣給發電集團,未來在海外則更多是面向居民分布式市場,走向B2C,意味著更能考驗品牌效應。
 
  據業內專家預測,最終光伏產業很可能會像彩電行業一樣,從一兩百家企業,優勝劣汰,整合成五六家有品牌效應的企業。
 
  目前行業整合尚未完成,本輪結構調整還在繼續,光伏產業全面復蘇的基礎也還不穩固。
 
  其次,光伏行業的融資渠道依然受限,而就海外擴張而言,多數企業都主張走產業鏈遷移模式,以便形成集群合力,否則終端產品難以銷售。如此,則資金需求較大。
 
  據了解,前些年因行業一直是虧損,產能嚴重過剩,銀行制定了較為嚴厲的放貸政策。如今光伏行業回暖剛一年半,而國內所有放貸體系,都要審核企業二三年的資產收益情況,很多光伏企業一年半之前都是虧損的,借貸阻礙較大。
 
  此外,從國外的情況來看,政策風險仍不容小覷,“雙反”威脅猶在。記者從中國機電商會了解到,受日本2015財年上網電價補貼政策調整,英國2014年下半年關于裝機量大于5兆瓦的地面安裝光伏系統補貼政策變動,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雙反”調查等綜合因素影響,2015年我光伏產品出口預期約20吉瓦,低于2014年的22吉瓦。
 

  專家提醒,光伏企業在把握本輪海外機遇的同時,務必應先處理好“后院”的問題,統籌考慮國內外兩個市場,針對當地市場的光伏產業情況、相關政策及國別風險等做好充分調研,注意投資回報周期與借貸期限的匹配,產品盡量走差異化路線,以技術和創新取勝,警惕可能出現的風險,切不可盲目為之。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