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第十届中国国际养老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2015-04-27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高科技产品已走入养老服务、康复医疗、辅助器具等领域,并且会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千家万户。今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400多项智能养老科技产品和养老服务前沿技术创新纷纷亮相。笔者昨日提前探访,感受高科技适老产品呈现的新技术、开发的新材料、传递的新理念,以及它们对老年人、残疾人未来生活需求的探索。

  伫立在展台中央的NAO是一个58厘米高的仿人机器人。据介绍,它可以行走,会认人,能听人说话,甚至还可以与人交谈。虽然目前还尚未进入家庭,但NAO已走进70多个国家的中学和大学的信息技术和科技专业课堂。

  在工作人员眼里,NAO是一个功能强大、具有惊人表现力的应用程序创建平台,可以让大量设想变为现实,由此开辟出程序开发的新天地,也为日后创作出面向大众的机器人铺平了道路。

  还记得去年“冰桶挑战”科普的渐冻人症吗?现场一款名为EyeControl的眼控系统就是为这样的人群设计的,其最知名的用户就是霍金。

  据了解,EyeControl由精密的视线测量光学仪器和专业的眼控软件组成,可准确捕捉人眼所看位置,并用人眼所看位置代替鼠标,完成眼睛按铃、日常表达、打字、阅读、上网、玩游戏等功能,属于高新技术专利产品。仪器硬件部分可悬挂于显示器下方,通过数据线和电脑相连,或配合笔记本电脑、大屏幕电视使用。同时可配合专业旋臂将设备进行360度旋转,适用于各种坐姿和卧姿。

  博览会现场,笔者还看到一个特殊的“跑步机”,它的机身部分都被包裹在透明的塑胶袋中,宛若一个太空舱。

  据介绍,人的下肢运动损伤后,尤其是下肢关节严重损伤术后,通常由于肌力减退、关节活动度受限、关节稳定性破坏或本体感觉不足导致步态异常,步行能力障碍,影响日常生活和运动。而这台康复训练跑台能减轻训练中使用者的体重,有效地降低下肢在运动时所受到的冲击力,使再次损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实现最大限度地缩短康复时间的目的。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