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04

藏鞋

2015-05-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西藏高原地域遼闊,每個地區都有屬於自己的鞋子。藏族男女鞋,外觀雖然很像舞臺上古裝戲里穿的靴子,但用牛皮做底,底高二寸,腰高至小腿之上,鞋面用紅綠相間的毛呢裝飾,鞋腰也有線條、花紋,鞋幫用各色絲線或各色皮革、氆氌、金絲緞制成。人們能從一個人所穿的鞋子判斷出一個人的職業和社會階層。

  藏鞋根據形狀和用料的不同又可分出多種。較為高級的松巴鞋稱「松巴梯呢瑪」,它用牛皮制底,并以粗毛線或綿線密密縫制,底厚達1厘米多,靴幫色彩斑斕,分別用紅、黃、綠、藍等8種顏色的絲線在上面繡出美麗的圖案,靴面也有繡花,十分豔麗。這種靴,因為做工精緻考究,以前是喜慶日子里才穿用。西藏婦女喜歡穿松巴鞋中最好的「梯呢瑪」,是因為這種鞋的鞋頭上有復雜的花卉圖案,在舊社會是家庭條件好、出身高貴的婦女才穿得起的。當然,現在一般的老百姓都可以輕松擁有了。

  所有藏鞋都要有繫帶,鞋帶又是藏鞋制作中一種美麗而講究的手工藝品。藏靴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不分左腳和右腳。怎麼做,做什麼樣式,都不分左右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