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日政客最新“財富榜”出爐

2015-05-26
来源:京華時報

  日政客最新“財富榜”出爐 安倍晉三列第21位

  據新華社電多家日本媒體25日披露了去年12月當選的475名眾議員的資產。依據這份包含存款、不動產和有價證券等資產的排行榜,日本眾議員人均資產為3463萬日元(約合177萬元人民幣),超過去年的3228萬日元(165萬元人民幣)。其中,前總務大臣鳩山邦夫以30.652億日元(1.56億人民幣)居第一位。

  自民黨人均資產居首

  吸引人眼球的是,財富榜前十位全是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議員。耳熟能詳的人物裏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資產為4.576億日元(2334萬元人民幣),位列第四;前總務相新藤義孝,擁有資產4.112億日元(2097萬元人民幣),位列第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列第21位,資產1.529億日元(779萬元人民幣)。

  從各政黨的人均資產額來看,自民黨以4704萬日元(240萬元人民幣)位列第一;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少得多,為1351萬日元(69萬元人民幣)。日本共產黨最少,只有484萬日元(25萬元人民幣),僅為自民黨議員的十分之一。

  存在官商結合影子

  日媒稱,今年議員人均資產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首富鳩山邦夫的個人資產比去年劇增10億日元(5100萬元人民幣),從而拉高了整體水平。他繼承了母親的遺產。鳩山邦夫的母親是普利司通公司創始人石橋正二郎女兒安子。

  仔細“八一八”自民黨幾名腰纏萬貫的大佬,都能看出日本政壇“官商結合、世襲政治”的影子。以麻生太郎為例,他的家族在九州以煤炭起家,後來發展到電力、化工、金融等多個領域。身為家族企業繼承人的麻生太郎,還是名副其實的“皇親國戚”。他是自民黨元老、前首相吉田茂的外孫、前首相鈴木善幸的女婿,日本皇室三笠宮寬仁親王的大舅子。

  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是前首相,父親安倍晉太郎曾任外相,而妻子昭惠則是日本最大糖果制造商森永集團總裁松崎昭雄的長女。

  資產公開法有漏洞

  就公布的人均資產而言,這些議員在日本算不上富有。即便安倍夫婦擁有的名義資產也不比日本的普通民眾多太多。但他們所擁有的實際資產卻不一定如此,因為日本國會議員資產公開法有漏洞可循。

  按照這部法律,需要公開的資產內容包括本人及配偶和子女的定期存款、不動產和有價證券,但不包括活期存款、現金,以家族其他人名義登記的資產。

  此外,今年登記資產為零的眾議員,從上年的60人增加至75人。作為眾議員,一年有約1000萬日元(52萬人民幣)的收入,為何資產還會為零?其實,這些議員一般是“市民政治家”,他們的家底不夠殷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