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珍惜機會 務實溝通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正式發信,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周日赴深和中央政府官員就政改問題會晤,特首亦希望議員、尤其泛民議員珍惜和中央溝通的機會。此次見面,是泛民議員證實自己真心為港人爭取民主權利的良機。可惜在中央政府促港民主的善意和誠意之前,泛民仍堅持種種涉違法、違憲的要求,明顯有假溝通真作秀之嫌。須知這次會面是溝通而非談判;中央對本港政制擁有無可置疑的主導權力,且人大「8.31決定」具法定地位,對維護本港政制、社會穩定起重要作用,絕無修改空間。期望泛民審時度勢,在這次會晤中以公眾利益為重,抓住機會,和中央理性務實溝通,勿辜負市民的選票。

  政改方案表決在即,泛民一直堅持偏執立場,令市民唾手可得的普選權利「凍過水」。中央政府回應議員們與中央溝通的呼聲,再次安排和包括泛民議員在內的全體立法會議員見面,為通過普選盡最后努力。此次會晤不僅寄託社會各界對普選的期望,更是泛民挽救低迷人望的最后機會。泛民近年和極端綑綁,雖打著「民主」旗號,卻以種種偏激政治行動遲滯、破壞本港經濟和民主發展,市民對泛民的不滿已難以壓抑。去年和今年創紀錄的183萬市民和121萬選民的撐普選全港大簽名,及系列具公信力的民調,均顯示大部分市民要求通過普選,要求議員投票政改方案時遵循主流民意。若珍惜此次和中央會晤的良機,和官員誠心溝通增加共識,務實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為落實普選履行應有議員職責,泛民岌岌可危的民意基礎才有望出現轉機。

  正確理解此次會晤的性質是溝通而非談判至關重要。中央政府依法主導本港政制發展的權力不容置疑,是維護「一國兩制」、保障國家利益和香港穩定的基石,任何試圖通過所謂「談判」以違法手段迫使中央就範的企圖絕無勝算可能。全國人大「8.31決定」是中央依法履行主導本港政制發展權力的具體體現,具備法定地位,其核心內容亦是嚴格貫徹基本法中相關本港政制發展的法定原則「各界均衡參與,協商民主」,是確保本港穩定、唯一具備可實施性的政制原則,哪里有任何修改餘地?唯有尊重這個會晤基礎才有對話空間,助益增加共識達至普選。

  可惜泛民議員對此次會晤的反應令人失望。泛民議員早前雖口口聲聲希望和中央溝通,可是會晤將臨之即,卻以種種藉口推託,且設下諸多違憲、違法,不具可實施性的會晤前提,不斷削弱會晤的實際效果。如要求取消或修改人大「8.31決定」,污衊政改方案是假普選,危脅不通過方案影響本港管治等等。以這些毫無建設性、毫無實際意義、毫無可實施性的前提參與會晤,只是向本港各界人士期待普選的熱誠再潑幾桶冰水,令市民唾手可得的重大民主權利——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失之交臂。若泛民不放棄以「偏激政治秀」破壞普選的態度,一向以「爭取民主」為名的泛民議員將何以自處,如何面對市民的期許?為公眾利益,為港人百年未遇的重大民主權利,泛民議員們可否浪子回頭,放棄偏激極端,和中央誠心溝通,為市民做點實事?

  香港商報評論員 殷翔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