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炒A股要知中國特色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上證綜指本周二已經開始挑戰4900點關,至此,去年7月21日本輪行情以來其累積升幅已經超過139%。而今年開盤以來的累積升幅也已經超過51.5%。這樣的表現無疑是全球主要資本市場里升幅最大的市場。

  除了升幅驚人,內地兩市本輪行情成交屢屢刷新世界股市的歷史天量。今年3月17日以來兩市成交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成為新常態,而本周一兩市成交更超過2萬億元大關,周二又繼續保持這樣的水平,說明內地股市成交已經進入兩萬億時代。

  用傳統的思維方式已經無法理解去年以來內地股市出現的巨大變化,所以許多的老股民連連說看不懂、不習慣,反而是80后、90后的新股民如魚得水,呼風喚雨。而用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李劍閣本月23日的一句話,或可解開人們心中的疑團,他說,內地A股市場上戰無不勝的人去到香港市場上往往很容易就「折了」,是因為香港的游戲規則是國際的游戲規則,而A股的游戲規則是中國特色的游戲規則。現在內地股市尊奉的是有中國特色的游戲規則,這個游戲規則沒弄懂,就難免在市場中處處碰壁。

  牛市是長期需要

  A股游戲規則的中國特色首先表現在政府需要上。《人民日報》5月25日頭版頭條刊登了一篇經濟報道,引題是「本報獨家專訪權威人士,解析當前我國經濟大勢」,主標題是「正視困難保持定力前景光明」。報道五問權威人士,對宏觀經濟作出總體判斷,并對未來政策作出指引,其中就談到了股市,釋放的信號是:牛市是長期需要。

  該報道說,「中國經濟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能不能把儲蓄轉化為有效投資是支撐穩增長的關鍵。目前居民儲蓄率很高,海量資金無處可去,人們難以獲得可持續的財產性收入;可另一方面,實體經濟和重大建設項目缺乏資金保障。

  所以,財稅、金融、投融資體制改革必須整體推進,特別是要打通投融資渠道,挖掘民間資金潛力,讓更多儲蓄轉化為投資」。

  權威人士的這個說法很明確,一方面居民需要獲得可持續的財產性收入,另一方面要為實體經濟提供資金。要達到這個目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增加直接融資。要打通投融資渠道,讓海量儲蓄轉化為投資,只能通過資本市場實現。讓居民儲蓄直接進入包括股票一級市場、股票二級市場和債券市場,才能在將儲蓄轉化為投資的同時,讓居民獲得財產性收入。因此,維持一個健康的牛市,應該是中央政府的戰略決策,非權宜之計。

  從這個報道可以知道,現在的牛市是政治需要,內地需要一輪牛市來達到周小川在今年兩會期間描述的目的:支持擴大直接融資,讓股市成為直接融資的主戰場;通過牛市讓上市公司獲得更多的新鮮血液,提高市值,增強話語權;通過牛市增加國家稅收,證券交易印花稅一年來一定是增長最快的稅種;牛市刺激消費。

  國家不會打壓股市

  A股游戲規則的中國特色不僅僅表現為政策市,更表現在兩融的不對稱上。國際上兩融是對等的,而中國的兩融業務發展不均衡,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目前融資餘額超過2萬億元,融券規模只有幾十億元,做空的動能與做多的不可比,導致市場變成一隻瘋牛。

  但這是市場的問題,監管層近期在處理約談基金傳聞問題上的做法表明,監管層在市場上將保持中立,除非發現誰有問題就查誰,監管部門在資本市場上其實就是個警察,誰做了壞事就去抓誰。

  國家需要的是更健康的資本市場,本輪牛市已經讓政府成為最大的贏家,去年下半年每個月只能發10家公司,今年前3個月每個月能發25家公司,4月開始每個月能發55家公司。而且不只是擴容提速,更能體量,6月2日就有巨無霸發行了,后面還會有國泰君安等等巨無霸。

  現在內地最景氣的就是金融行業,賺錢效應最明顯的就是證券市場。現在內地股民已經超過1億,據說上海的股民平均賺錢15萬,北京是8萬。股市牛,也可以讓資本外流壓力減輕。內地股市的滬港通、即將開啟的深港通正加大對外圍資金的吸引。

  牛市是政治需要,國家還希望實現穩增長和降槓桿的雙效果。要達到目的,辦法還是增加直接融資。可以認為,目前管理層對股市融資槓桿的降溫并不是要打壓股市,而是希望避免泡沫快速膨脹快速破裂。所以,股市的政策面仍將保持穩定,市場將繼續按市場的多空力量較量的結果運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