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民進黨欲推“潛艇國造” 防大陸“軍事冒進”

2015-05-27
来源:环球时报

  原標題:民進黨藍皮書防大陸“軍事冒進” 欲啟動“潛艇國造”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民進黨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最后一批“國防政策藍皮書”,由于當天大陸也公布了軍事戰略白皮書,民進黨此舉是否有針對性引發島內輿論的猜測。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26日在接受《環球時報》采訪時說,民進黨與大陸同一天發布可能是個巧合,但大背景是:民進黨最近一直在推銷各個方面的選舉政策,給人以和大陸較勁的感覺。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大陸國防部26日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同一天,民進黨公布由“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撰寫的第9到第12號“國防藍皮書”,展現民進黨重返執政后“國防自主”的決心。黨主席蔡英文在第12號藍皮書“本土國防產業發展的準備”的序言中稱,振興本土“國防”產業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后最重要的“國防”施政主軸,面對中國大陸打壓,臺灣的對外軍事采購只會越來越難,如果無法自行研發所需的武器裝備,兩岸戰力失衡只會越來越擴大。據“中央社”報道,民進黨在第9號藍皮書“2025年臺灣軍事防衛能量”中,建議自制和外購并行,擴大現有導彈防御的密度;空軍繼續完成戰機升級,持續研發不對稱武器等。藍皮書同時提到民進黨若重返執政,將啟動真正的“潛艇國造”,以2025年前完成第一艘新構型潛艇下水為目標,“國防預算”則會努力恢復到占GDP的3%。

  藍皮書評估未來“國軍”戰力,列出“國防優先級”,首要核心任務是建立有效嚇阻與防衛能量,以嚇阻中國大陸對臺軍事冒進,并保障“國防”相關的政府或民間資產免于受到其他國家實體與網絡的襲擾,因此主張在海陸空軍之外成立“第四軍種”,負責保衛“國防”相關資產與基礎設施免于組織性黑客及恐怖分子的攻擊。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26日稱,“第四軍種”絕對不限于網軍。他現場掏出手機說,“軍方拿的是這種自嘲為恐龍機、智障機的設備,若無法給軍方一個可以拿得出去的裝備,這樣的資安戰力可行嗎?這是很根本的問題”。而建置相關資安設備,一年花不了10億元新臺幣,重點是如何延攬民間人力。

  至于募兵制,同樣備受關注。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之前曾釋出有關民調,引發民進黨將恢復征兵制的聯想,國民黨提出“支持征兵制選民進黨、支持募兵制選國民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隨即明確表示,要全面恢復征兵制已不可能。藍皮書主張,兵役制度轉型需要更長的轉換期,當務之急是先修補馬英九當局兵役政策的缺失,定調“役男征集入營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暫不變動”。換言之,至少在選前,民進黨和蔡英文都不會再主張“恢復征兵制”,暫時會維持募兵制。

  此外,藍皮書還主張把“退輔會”并入“國防部”列為長期目標,屆時在“國防部”下設“退伍軍人事務總局”,由一名“國防部副部長”負責相關業務。《自由時報》分析稱,臺灣有為數眾多的退伍軍人,足以左右特定選區“立委”的勝選或落敗,更是影響歷次“總統大選”的大型特定選民。根據“退輔會”最新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榮民人數有近50萬,若加上榮眷,合計達百萬之眾。早在陳水扁時期,島內就曾針對退伍軍人事務是否整合進行爭辯,但都因牽涉復雜的政治考慮而不了了之,“民進黨智庫在2016年大選前又拋出這項議題,頗有測試民意風向球的味道”。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稱,藍皮書中有關撤掉“退輔會”的主張有點操之過急,且明年就是“總統大選”,更容易讓外界誤以為民進黨不照顧退伍軍人權益。

  針對民進黨發布“國防政策藍皮書”與大陸發布白皮書的時間“巧合”,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26日稱,這場記者會是既定行程,并非針對大陸。王建民26日告訴《環球時報》,民進黨將大陸視為最大軍事威脅,發布“國防政策藍皮書”既是宣傳政見,也是配合美國的軍事戰略。美國前不久發表了“中國軍力報告”,渲染兩岸軍事失衡,鼓勵臺灣增加軍事預算。反映到民進黨的“國防政策藍皮書”中,一個核心就是“臺灣的國防預算要隨著經濟發展增加”。王建民說,蔡英文馬上要去美國,她要在此之前表現出配合美國的姿態,以取得美國的支持。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