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逾七千億新基金馳援牛市 募集規模超歷史紀錄

2015-05-27
来源:中國證券報

  隨著A股牛市行情延續,投資者對公募基金產品熱情日益高漲,新基金募集頻現提前結束募集的情況。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26日,2015年以來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首募規模達7039.79億元。其中,不乏一天之內募資超百億元的明星基金。

  募集規模超歷史紀錄

  數據顯示,截至26日,2015年以來新成立基金297只,發行份額7417.26億份。只用半年不到的時間,新基金募資規模就已超2012年首募6446.63億元的年度發行歷史紀錄。

  在今年新成立基金中,有93只股票型基金,發行份額2042.08億份,混合型基金163只,發行份額4997.71億份,共計7039.79億份,占基金總發行份額的九成多。

  4月以來,公募基金發行呈明顯加速特征。4月共成立新基金82只,發行份額2730.43億份;5月尚未結束,已新成立基金86只,發行份額2312.73億份。

  今年以來,首募規模超百億元基金已達6只,有4只是近一個月內發行的,其中易方達新常態、中郵信息產業和富國改革動力更是實現一日售罄,一天之內募集份額分別超146億、126億和132億份。

  業內人士分析,投資者對這幾只產品如此追捧很大程度上源于基金經理前期業績表現。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截至25日,宋昆管理的易方達新興成長、任澤松管理的中郵戰略新興產業、汪鳴管理的富國城鎮發展今年累計漲幅分別達195.05%、125.63%、115.26%,在同類基金中名列前茅。目前,各基金公司正積極推動新基金募集工作。正在募集或等待發行的基金有50余只,依然保持高位。業內人士認為,總體來看指數持續強勢為新基金募集提供較好宏觀環境。由于規模過大基金不容易建倉,基金公司越來越傾向于控制新發基金規模。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有80余只新基金提前結束募集。

  新基馳援推動牛市演進

  由于近期行情的資金推動特征明顯,新基金發行情況成為市場人士密切關注的指標之一。上投摩根基金專戶投資經理張文峰表示,牛市正處于“半山腰”的位置。目前最關注的一個指標就是公募基金新增份額變動情況,公募基金募集額開始下降或增量份額下降,才是警戒線。只要新增份額增速拐點沒有出現,牛市就能繼續。

  分析人士認為,易方達新常態、中郵信息產業等基金超百億元募集規模可能只是序曲。隨著牛市深入,越來越多的百億級新基金將出現。

  在今年發行的新基金中,剔除打新類、策略類、寬基指數等產品,有近半數重點圍繞TMT、“一帶一路”、高端裝備、健康生活、環保新能源、改革轉型等主題展開。對新基金建倉方向,業內人士預期,從經濟轉型和社會發展大背景、熱銷基金風格、基金經理投資特點等角度看,新募基金大部分資金仍會重點關注上述熱點板塊。

  隨著牛市持續,基金公司所持有的大部分股票已獲較大漲幅。業內人士認為,受限于流動性及持倉限額等原因,基金已無法加配原有重倉品種。公募基金將會在次新股,尤其是在新興產業板塊的次新股中展開“圈地運動”,從而對次新股行情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