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醴陵瓷冀借港走向世界

2015-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雯报道:「天下名瓷出醴陵」。作为全国着名的三大「瓷都」之一,醴陵陶瓷生产歷史悠久,陶瓷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被评为「中国陶瓷歷史文化名城」。湖南醴陵市委书记周晓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打造世界级瓷都」是百万醴陵人民的梦想所在。目前醴陵已经形成了全国日用瓷、电瓷、陶瓷酒瓶包装、工程瓷、艺术瓷5个生产基地,力争2017年将陶瓷产业打造成1000亿元产业集群。湖南省港洽周举行在即,周晓理表示,醴陵热忱欢迎香港企业到醴陵投资兴业。
 
  周晓理说,香港是醴陵外商投资企业的主要来源地,在现有的33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有17家来自香港的投资者,占51.5%。从醴陵发展情况看,吸引港资比较具有潜力的项目主要在以下4类:一是陶瓷产业项目。香港是世界贸易中心,陶瓷产品可以采用「内地生产、香港分销」的模式进军欧美市场。二是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项目。醴陵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一部一帶」的交会点,「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的结合部,「三高」、「三铁」在此交织成网,在物流、电子商务、医疗保健、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项目上有巨大潜力。三是旅游产业项目。醴陵是千年古邑,山水洲城,产业文化、生态文化、歷史文化交会融合、相得益彰。目前,醴陵正按照「修旧如旧、旧中有新」的理念,规划建设渌江书院;计划依託「枫林印象」、「官庄山水」、「黄乡民居」、「沩山古窑」等项目,构建「醴北人家」集镇组团。四是总部经济项目。沪昆高铁开通后,醴陵融入了长沙半小时经济圈、广州2小时经济圈、上海4小时经济圈,渌江新城中规划有总部经济产业园,在高效率、低成本时代,发展总部经济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