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樂視賈躍亭套現百億背后:創業板泡沫危機

2015-05-27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 范曉東 5月27日報道

  作為國內創業板最炙手可熱的明星企業,樂視創始人賈躍亭將在未來6個月減持過百億的消息引發爭議,盡管樂視聲稱這筆資金將用于無息借貸給上市公司,但外界對創業板泡沫的質疑聲也再次蔓延。

  自去年7月開始,國內A股市場啟動了新一輪波瀾壯闊的牛市行情,尤其是站在“互聯網+”風口上的創業板,截止目前市值5.2萬億元,指數突破3600點,漲幅超過170%。

  據騰訊科技統計,今年以來,已有58家公司在中國創業板上市;截止今年第一季度,創業板共有股票405只,其中市盈率超過100以上的個股高達250只,股價超過100元的個股達到33只,股價超過400元的個股2只。

  暴風科技3月上市時發行價為7.14元人民幣,兩個月時間里,股價最高曾超過320元人民幣,昨日收盤依然報254元,市盈率727倍;樂視今年同樣股價出現數倍增長,目前市值1386億,市盈率380倍。

  顯然,互聯網概念受到資本市場格外熱捧,5月10日,多倫多股份宣布將公司改名為與P2P諧音的匹凸匹,次日開盤便收獲漲停。

  伴隨創業板神話背后,則是不絕于耳的泡沫論。

  泡沫危機聲四起

  曾準確預言這一波A股牛市的前海開源基金負責人王宏遠日前表示,需要嚴控創業板投資風險。伴隨著創業板指數的不斷走高,基金行業內對于中小板、創業板的風險已有較多討論,但公募基金公司從公司層面出發,以具有強制約束力的投資決策委員會指令方式嚴控中小板、創業板股票風險,在公募基金公司還是首例。

  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截止今年第一季度,405只創業板股票公募基金持有372只,持有量占流通股20%以上的基金也有34只,而另一方面,從今年4月以來,老股民賣出191億元,新股民凈買入達到1500億元。如果基金機構開始大面積嚴控風險,創業板很可能將出現大幅下跌。

  “創業板的泡沫已經比2000年納斯達克的互聯網泡沫更大。2000年納斯達克指數的最高點時候的PB為8.5倍,而現在創業板市凈率PB已達11.40倍,創業板的泡沫是在中外股票市場史無前例的,除中國的創業板外,還沒有找到一個有規模的股票市場整體上PB達到10倍。”中華保險研究所副總經理郝聯峰表示。

  另一項關鍵數據也為創業板風險敲響警鐘。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雖然創業板指數連續創下新高,但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逃離。

  此次賈躍亭計劃在未來六個月內減持股份8%套現110億并非個例,僅今年5月以來,創業板就有140家公司發生了重要股東(大股東、董監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東)的二級市場交易。其中有125家出現了凈減持,凈減持金額合計高達133億元。2015年以來,創業板則總共有229家公司發生了重要股東的凈減持,凈減持金額合計為459億元。

  A股回歸潮或促進理性投資

  “市場力量太強大了,目前還不會出現泡沫破裂或是股市下跌。”IPO研究和投資公司Ipox Schuster LLC創始人Josef Schuster表示。

  樂觀人士則認為,即便目前創業板有泡沫,但這也是把資源引向高科技公司,支持代價高昂的創新。

  投資者愿意冒險豪賭創業板,部分原因在于政府不斷釋放出對互聯網高新科技產業的政策支持,以此作為未來中國經濟重要增長點,對科技初創企業和小公司來說,融資難是長期未解決的痛點,震蕩的市場依然能為他們提供有效融資。

  “對于那些之前被科技股飆漲驚呆了的人來說,現在形勢很明確了,政府就要靠這個行業來幫助中國經濟復蘇和轉型。”南海基金管理公司駐上海的投資總監David Dai聲稱。

  但另一方面,互聯網概念公司此前在A股受追捧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可選擇的優秀投資標的并不多。而這一情況正在得到改觀,更多海外互聯網公司將選擇回歸A股,并促使市場理性投資的回歸。

  截止目前,已有分眾傳媒、盛大游戲、巨人網絡、完美世界、世紀佳緣、學大教育、久邦數碼和中國手游等一大波公司進入回歸A股市場的名單。

  2015年5月20日,停牌5個多月的宏達新材宣布公司通過資產置換、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獲得分眾100%股權。宏達新材將不晚于6月9月復牌,這意味著分眾傳媒將成為第一家回歸A股的中概公司。

  退市時,分眾傳媒市值為27億美元,回歸A股,其市值有望出現高達10倍的增長。

  此前已有暴風和樂視等諸多公司股價刺激,如果回歸A股的分眾等再獲得成功,顯然更多香港和美國上市公司、以及準備上市的國內互聯網公司將選擇回歸國內資本市場,屆時,對互聯網概念盲目追捧的情況將再難以出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