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章家敦又覥臉賭中國“最多撐一年”

2015-05-28
来源:環球時報

  被稱為“中國崩潰論專家”的美籍華人律師兼作家章家敦又出聲了,他25日在美《福布斯》網站刊文,宣稱中國應對經濟下行的措施如果成功了,“最多撐一年”,“如果失敗了,那么幾乎所有的經濟災難都會降臨,或許到今年第四季度之前就會發生”。

  章家敦現年64歲,2001年出版了《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一舉成名。章曾在香港、上海的美國花旗銀行及法國東方彙理銀行工作,但缺少經濟學理的訓練。由於他常在美國主流媒體上唱衰中國經濟,而且敢於預測中國經濟崩潰的“精確時間”,卻又總是說錯,錯了從不道歉,過段時間再用更激烈的預測覆蓋前面的預測,因而是個廣受爭議的人物。

  美國社會或許是出於立場和價值觀的原因,總是一再原諒章家敦預測中國崩潰的落空,主流社會繼續“帶他玩”。中國從學界到輿論界則既不喜歡章,也對美主流媒體一再正兒八經地傳播章的謬說感到不解。應當說章的雷人預測增加了整個“中國崩潰論”的荒誕感。

  章斷言中國的“第二輪四萬億”來了,認為中國上周宣布投資1.13萬億元人民幣用於升級互聯網基礎設施,以及設立1243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保障房建設等是在走回“強刺激”的老路,而且規模和上一次“一樣龐大”。

  產生經濟泡沫的重要原因是經濟活動對應了虛假的需求,事實證明這個問題在大多數市場化經濟體裏都會一定程度上存在。然而中國新的投資計劃是不顧泡沫的賭博嗎?

  升級互聯網基礎設施不是中國的虛假需求。中國已是世界互聯網大國,“互聯網+”的產業運動方興未艾,這一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勢在必行,它不是“量化寬松的配套工程”。這當中即使出現一定“泡沫”,也不會是破壞性的。就像高鐵,或許會在一個較短的時間段裏顯得“超前”,但這個問題很快就被潮水般的需求增長沖掉了。

  中國由國家主導的新投資有支持創新、面向未來的明確方向,它們不是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政府為投資而投資的臨時性舉措。這些投資不是中國經濟改革中斷的信號,把堅持改革方向和擴大投資結合起來,這已是當下中國政府和社會的共識。

  很多中國學者認為,由於外界不知道的原因,章家敦把一種對中國的“仇恨”帶到了他的研究和評論中,這是學術研究的大忌。章家敦的對華預測有明顯意識形態化和情緒化傾向,他不是在研究大量材料的基礎上得出對事實負責的結論,而是先有能夠滿足價值觀的大致結論,再去搜集材料,對結論作出驗證和交待。他預測中國的這一方法論決定了他出謬論的高概率達到迄今驚人的100%。

  他在中國輿論場上已威信掃地到這樣一種程度:當聽說他預測中國經濟“最多撐一年”時,很多中國網民熱捧的一個帖子說,本來還對中國經濟有些擔心,章家敦出來一說“明年就崩潰”,我就放心了。

  這樣的網上留言或多或少是有些情緒化的,但美國主流媒體不顧章反複鬧出的笑話,繼續把他當預測中國經濟首屈一指的人物來捧,也是一種價值觀和情緒作祟的固執。在美國顯然有一些人像章家敦一樣,太盼著中國“崩潰”了。即使是一個錯誤的預測,他們也拿來消費一下,“先樂樂再說”。

  中國是超複雜的,中國經濟是全覆蓋經濟,高度變遷的經濟。對中國經濟搞預測,首先要有敬畏。動不動用“崩潰”這樣的輕佻詞彙來概述中國,這哪裏是在預測,這分明是在搞輿論賭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