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印順受邀泰國高僧升座慶典

2015-06-08
来源:香港商報

印順大和尚主法,祝賀帕·蓬瑪西提長老晉院升座。

  【香港商報網訊】5月30日,泰國金山寺建寺232年暨帕·蓬瑪西提長老升座慶典在曼谷金山寺隆重舉行。這是金山寺繼前任住持與僧王長老圓寂之后,舉行的第一次重大活動。中國佛教協會向金山寺發去賀電,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大和尚受邀前往,代表中國佛教界向金山寺及帕·蓬瑪西提長老表示熱烈祝賀。6月1日,印順大和尚參加法會之后,受泰國僧王的委託,王室邀請,前往泰國參加曼谷皇家寺廟鄭王廟舉行的2015年衛塞節,并與泰王妃帕空照·頌沙瓦尼共同主持祈福法會的活動。

  泰前總理英拉叩拜大和尚

  當地時間5月30日下午4時許,金山寺佛殿佛日放光,經聲遠揚,慶典暨升座儀式正式舉行。泰國政教學三界齊聚金山,隨喜長老升座獅吼。信徒們穿著節日的盛裝,到佛寺禮拜,人們跳起歡樂的舞蹈,向佛教界長老與尊貴的客人們致以最熱烈的祝賀。

  泰國副僧王帕·蓬瑪西提長老是中國佛教界的老朋友,曾經多次來中國參訪交流,并在深圳弘法寺接本煥長老法脈,取法名印和。印順大和尚與印和師兄相互合掌,老朋友相聚,共敘法誼。印順大和尚率全體本煥學院執事班學員法師出席帕·蓬瑪西提長老升座大典。這些法師從尼泊爾中華寺直接奔赴金山寺,他們在賑災中的表現獲得中外嘉賓的一致贊賞。印順大和尚贈送帕·蓬瑪西提長老手書「方丈」牌匾,以示隆重。該牌匾將作為帕·蓬瑪西提長老方丈室的匾額,兩位大德惺惺相惜,友誼萬古長青。

  帕·蓬瑪西提回憶了多次見到本煥恩師的情景,念念不忘恩師的教誨,真誠地向印順大和尚表示,本師本煥長老是我們當代佛教界的共同的佛,我們一定要讓當代佛——本煥恩師的事業發揚光大。

  印順大和尚非常高興能有機會與各位新老朋友見面。泰國兩任前總理英拉和頌猜頂禮大和尚,特別是前總理英拉見到大和尚,頂禮叩拜,激動萬分。她向大和尚說,中泰一家親,我也是中國人的后裔。我在當總理時曾經清楚記得給你發過五次賀電,今天又能在金山寺見到師父,真是福報功德。印順大和尚向英拉表示感謝,強調佛教是中泰兩國人民的黃金紐帶,今后我們要將中泰兩國的佛教發揚光大,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南海地區的穩定作出貢獻。

  雙方友誼更勝當年

  尋本溯源,泰國前總理英拉、帕·蓬瑪西提與本煥長老、印順大和尚有著特殊的法緣。

2011年7月,泰國遭受了50年最嚴重洪災,在災難面前,中國人民伸出了友誼之手。12月4日,應時任泰國總理英拉的至誠邀請,印順大和尚率團訪問泰國,為泰國民眾祈福。肆虐了4個多月的洪澇災害給泰國人民造成了極大的傷害,泰國77個省份中,有超過2/3被淹。當印順大和尚抵達泰國時,當天的狂風暴雨頓時間停止。在泰國軍政人員的陪同下,印順大和尚前往了幾處重災區慰問災民,當時位於曼谷近郊,幾天前還被大水浸泡。當大和尚抵達時,洪水悄然退去,大和尚在曼谷邦泰寺親自將救災物資發放到災民手中。2012年9月,印順大和尚榮膺三亞南山寺方丈時,時任泰國總理英拉發來賀電,盛贊大和尚對中泰文化交流做出的貢獻。

  在中國當代佛門泰斗本煥長老住世期間,帕蓬瑪西提在本煥長老的威德感召下,到深圳弘法寺親近本老。每年本老誕辰,帕蓬瑪西提親自來到深圳,表達對本老敬仰之情。本老圓寂后,弘法寺每年萬眾祈福大典上,帕·蓬瑪西提長老用泰國佛教特有的方式為本老祈福,祈願本老不舍眾生,乘願再來。

帕·蓬瑪西提長老與印順大和尚的友誼延續著長老與本老的法緣,雙方友誼更勝當年。帕·蓬瑪西提長老出席了印順大和尚榮膺深圳弘法寺方丈、三亞南山寺方丈、尼泊爾中華寺方丈升座儀式。兩位高僧常年進行會晤,共同出席中泰兩國佛教界的重大活動。

  印順與泰王妃主持祈福法會

  6月1日,印順大和尚在泰國參加「金山寺建成232年暨帕·蓬瑪西提長老」法會之后,受泰國僧王的委託,王室邀請,前往泰國參加曼谷皇家寺廟鄭王廟舉行的2015年衛塞節,并與泰王妃帕空照·頌沙瓦尼共同主持祈福法會的活動。

  上午鄭王廟里人聲鼎沸,信眾們早已來到廟里等候。11點,衛塞節活動開始正式舉行,印順大和尚在泰國僧人的護送下,莊嚴地來到會場。活動在僧人們的念佛聲中開始,接著大眾在廣場繞佛三圈,最后印順大和尚被迎請到鄭王殿,將手中的聖火點燃,交給王妃帕空照·頌沙瓦尼,整個活動進入高潮。

  印順大和尚感謝泰國佛教界與王室的盛情邀請,讓中國佛教界感受到泰國人民對佛陀的熱愛。帕空照頌沙瓦尼王妃轉達了拉瑪九世蓬密杜國王的問候,感謝印順大和尚對泰國佛教的關心,懇切希望大和尚能夠在泰國多住幾天,為泰國佛教僧眾賜予更多福址。

  鄭王廟屬於泰國四大古剎之一,深圳弘法寺與鄭王廟締結友好寺院,現在正在建設本煥紀念堂,王妃對中國佛教有深厚的感情,尊敬本煥長老,親自前往工地察看進度,關心紀念堂建設,希望本煥長老更好地護祐泰國人民。

  衛塞節是南傳佛教國家每年在陽歷五月間的重要節日,泰國的衛塞節是全國性節日,節日來臨之際,人們里外忙碌,庭前屋后,灑掃洗刷,飾以佛旗彩燈。對皇家來說,在鄭王廟里供奉佛陀是最重要的活動之一,屆時國王全家都將出席這次活動,并且親自上香念誦,表達佛事的虔誠。(文:南海佛教圖:鉑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