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吉祥天母像

2015-06-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此尊青銅鍍金的吉祥天母白拉日卓雕像,藏於美國達拉斯藝術博物館,系18世紀西藏雕刻。吉祥天母(Palden Lhamo),又稱大吉祥天女、善女、瑪哈嘎哩,藏語稱「班達拉姆」,是藏傳佛教的一位重要女性護法神。她是印度教女神Shri Devi 在藏傳佛教中的憤怒化身。是西藏早期的女魔,后被密宗喇嘛降服,成為密宗護法神,也是整個西藏的守護神。

  吉祥天母是一位端莊豔麗的女神,可是當她呈現憤怒像時,卻醜陋兇恨,異常嚇人。吉祥天母頭上的紅色猥發豎立,上面飾有五個骷髏,頭頂有半月,表明她的方法是無上的。面部三目睜得圓而鼓,大嘴如盆,露出兩顆虎牙。脖子上掛著兩串人骨念珠,一串是乾骨的,一串是濕骨的。腰上掛著帳簿,專門記載人們所作壞事的檔案,惡人將來要受剝皮處置。她右手上揚,持物已失。左手端著盛滿鮮血的骷髏碗。身上披著人皮,據說那人皮是她親生兒子的,象徵大義滅親。

  她側身坐在一頭騾子身上,兩腿張開,赤著腳,她座下是一張女人皮,女人的頭還倒掛在騾子左側,頭顱下垂,象徵異教徒已被她降服。她騎著騾子飛行於天上、地上、地下三界,所以又有「三界總主」之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