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9

衛塞節

2015-06-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1950年,國際佛教團體世界佛教聯誼會在斯里蘭卡的首屆會議中,通過了慶祝衛塞節的決定,并請求各國政府領袖,為其國內多數或少數的佛教徒的存在,將五月的月圓之日定作公眾假期以紀念佛陀。

  衛塞節(Vesak)是南傳佛教傳統紀念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祖誕生、成道、涅槃的節日。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如斯里蘭卡、泰國、緬甸、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尼泊爾等國的佛教徒,均在這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中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

  衛塞是斯里蘭卡僧伽羅語,源於巴利文「Visakha」一詞。佛陀出生於公元前624年5月月圓日(相當於夏歷四月十五月圓日),出生地是今尼泊爾藍毗尼。經中國佛教協會前會長趙樸初居士提議,漢傳佛教界以夏歷四月十五日為「佛吉祥日」,以與國際佛教界一同慶祝。

  每年衛塞節的日期根據歷法而定,是在五月的月圓之日。將這天(或數天)列作公眾假期的包括斯里蘭卡、馬來西亞、緬甸、泰國、新加坡、越南等國。鑒於衛塞節已獲得聯合國承認,因此,國際上的正式名稱是「聯合國衛塞節」。

  這一天,有能力的法友可以選擇靜修,或者也做一件幫助別人的好事。即使去放一條小魚兒或者給乞討者一元錢也是好的。總之保持一顆寂靜安詳的心境,是每個佛教徒這天對佛陀最好的紀念,許多上座部佛教人就這麼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