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移風易俗 鼓勵綠色殯葬

2015-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綠色殯葬(包括海上及紀念花園撒放骨灰)主張遺體回歸大自然,是將殯葬和對環境生態的尊重連結起來,從而達致可持續發展。而面對地少人多的香港,綠色殯葬還有實際作用,就是有助紓緩骨灰位嚴重不足的問題。

  靈灰安置所供不應求

  現時,香港每年約有3.8萬人過世。10年下來,便需要38萬個骨灰位。這個水平,消化了政府在期間預計新增的長生位,所以,就算骨灰安置所如期落實,亦無法解決現時積壓的大量需求。

  情況有多嚴重?政府轄下8個靈灰安置所,早已爆滿,即使加上由華人永遠墳場營運的骨灰龕位,只能應付約四成需求。雖然政府早前物色24幅可供發展骨灰安置所的土地,但暫只有6幅獲區議會支持,遠遠達不到當初區區要分擔骨灰位的目標,凸顯解決問題的難度。

  香港樓價貴人所共知,年輕人「上車」難,為先人「上車」,找個安身之所亦不容易。既然政府覓地興建骨灰位的速度,無法應付市民需求,等如推市民走向私人市場,導致包括價錢、監管、合法性等問題叢生,這些問題遲遲無法解決,令市民怨氣積累。

  綠色殯葬涉及移風易俗,需要較長時間推廣醞釀,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得到,但反過來說,今天不起步,問題在明天仍然存在。

  促加強推動綠色殯葬

  在推動綠色殯葬上,筆者認為並不成功,至少,若一位市民選擇綠色殯葬,政府當局也沒有一套完善的機制去處理他的意願。

  這方面內地比香港走得較前,中國民政部早年已提出大力倡導綠色殯葬,要求各級積極組織開展骨灰植樹、撒海等群眾性活動,推廣小型墓、壁葬、寄存等節地殯葬方式,而相關的喪葬費用也將逐步由政府補貼減免。推行綠色殯葬已成為中國葬式改革必然趨勢。

  筆者認為要有效推動綠色殯葬,必須從推廣觀念入手,政府可效法捐血或器官捐贈,建立一套完善的機制和程序去推動綠色殯葬,例如:1.成立委員會建立機制推動;2.鼓勵年滿18歲的成年人主動登記或註冊;3.加強宣傳及推廣,提高綠色殯葬在社會上的接受程度等。

  立法會議員 李慧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