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貧不是這樣扶的

2015-06-30
来源:香港商報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徐尉珊

  最近有聲音又想推出「一雞兩味」的政策,就如何藉發展社區經濟及墟市協助貧窮人士脫貧進行公眾諮詢。發展社區經濟及墟市、協助貧窮人士脫貧,二者都是社會上的大題目,解決任何一個都絕非易事;有聲音卻竟想把二者隨便拉在一起,妄想一蹴而就。

  發墟市牌不宜鬥慘

  改變土地用途給貧窮人士作買賣之用,那位置、牌照又該如何分配?既然說發展墟市是想幫助貧窮人士,那自然是看看誰的錢最少、誰最需要幫就分給誰,即是「鬥慘」。問題是,當貧窮人士有90幾萬,墟市位置卻得幾百個;到時候剩下的那90幾萬減幾百個「鬥輸咗」的貧窮人士怎麼辦?

  就算那幾百個貧窮人士得到牌照,也只是第一步,他還得自己拿本金去買貨回來賣;現在是打開門口做生意,不是中學的嘉年華會,不會有「就算遊戲不好玩、禮物不吸引,但為了支持自己仔女都買飛玩啦」的家長。一個不小心沒人買、有虧損,到時最貧窮的幾百個貧窮人士變身「墟市苦主」來怨政府,那政府又賠不賠?

  拿到牌照後把位置租給別人,然後天天坐著等收租,還是自己日日撲出撲入奔波勞碌還可能虧損收場比較好,恐怕連小學生也知道。而持牌人要放租,一定是價高者得;然後事情就會變成政府發牌給幾百個貧窮人士放租。既然最後都是價高者得,何不一開始就把牌照公開拍賣,再把拍賣所得的金錢一次性發給所有的貧窮人士?這樣的話,就連原本未夠慘,得不到牌照的貧窮人士也能受惠。

  應廢除強制退休年齡

  如果真的想貧窮人士靠自己過活,那應該做的不是發展墟市,而是要政府立即廢除強制退休年齡限制。陳伯今年65歲,他也是貧窮人士;雖然他不懂得做生意,但還是懂得用雙眼看閉路電視,還認得張生李太,還是可以跑贏住一樓那個只在買點數卡和杯麵時才出門的20歲的小明,為什麼他不能繼續做看更,繼續靠自己能力賺錢?為什麼政府要年齡歧視?65歲又如何,難道一個64歲又11個月時身體健康的人,一到65歲就會突然眼盲耳聾,只懂得等過年收利是?如果政府是擔心他們的身體,要他們每年接受身體檢查,測試他們能否應付工作不就行了?政府覺得65歲人士連看閉路電視也不行,卻認為他們有能力做生意,不可笑嗎?

  如果政府發牌給貧窮人士幫助他們脫貧,牌照是否真的可以每年、或每隔幾年就重新分配給最需要的貧窮人士,還是會變成像公屋富戶一樣易請難送呢?靠收租或超群的商業頭腦成功脫貧的人,自然是想一直擁有牌照,到時候政府又有沒有足夠的決心和毅力,從那些人手上收回牌照,繼續照顧下一個有需要的人呢?

  我們獅子山學會是真心想幫助香港的貧窮人士,因此我們不會像「左膠」那樣「唔理好醜,但求就手」,隨便拋出一些荒天下之大謬的解決方法,到出問題時就只會大叫「促請政府盡快解決」。貧窮問題是要解決,但卻絕不能以錯漏百出、顧此失彼的方案解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