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鞍鋼擬百億美元投資印尼最大鋼廠

2015-07-01
来源:界面

  國內鋼價持續下行走低,加上環保政策的壓力,中國鋼企在國內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曾被譽為“中國鋼鐵工業的搖籃”的鞍鋼集團公司(下稱鞍鋼),如今決定甩掉國內部分資產,去東南亞市場施展拳腳。

  6月底,鞍鋼在重慶聯合產權交易所轉讓旗下攀鋼礦業宜賓有限公司(下稱攀鋼宜賓)全部股權,掛牌價格為2.35億元。

  成立于2008年5月的攀鋼宜賓為攀鋼集團全資孫公司,注冊資本為3.04億元,主營業務包括硫鐵礦銷售、硫精砂銷售、鐵精礦購銷。

  以2014年6月30日為基準日,攀鋼宜賓資產總計1.52億元,負債777.92萬元,凈資產1.44億元,評估價值1.56億元。

  之所以被甩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這家公司正面臨持續虧損。財務數據顯示,攀鋼宜賓2014年營業收入僅為1.61萬元,凈虧損966.73萬元,今年1-5月,營收1.21萬元,凈虧損387.02萬元。

  國內市場環境惡劣,鞍鋼將目光瞄準海外。中國駐印尼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官網刊登,鞍鋼在印尼中蘇拉威西省莫羅瓦利(Morowali)計劃投資建立年產500萬噸的鋼鐵廠,并利用燃煤發電。該鋼廠建成后,將取代當地年產315萬噸的克拉卡陶鋼鐵公司,成為印尼最大的鋼鐵廠。

  在這則消息中,印尼工業部工業區域發展總司總司長伊曼·哈爾約諾稱,近期鞍鋼頻繁赴印尼考察,了解在印尼投資程序。鞍鋼將成為印尼莫羅瓦利工業區的入區企業之一,該工業區將以鎳鐵和其他金屬冶煉為主。

  除了鋼鐵廠,伊曼還希望鞍鋼在印尼建設下游的鋼材產品,以提高印尼的重工業發展水平。

  蘭格鋼鐵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清告訴界面新聞記者,如果對比年產1000萬噸、總投資600多億元的廣東湛江鋼鐵項目,印尼的500萬噸的鋼鐵建設也得需要300多億元,折合美元至少在50億元以上,而且國外鋼鐵廠的建設成本更高,土地成本、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成本也相對較高,所以最終項目投產可能需要上百億美元。

  對于這一預測,中國聯合鋼鐵網總編胡艷萍則認為,國內與國外投建鋼廠的情況并不完全一樣,但如果加上海外投資項目的前期成本,總投資額可能會更高。

  這是鞍鋼第二次在海外投建鋼廠。早在2010年5月,鞍鋼與美國鋼鐵發展公司(Steel Development Company)在紐約洛克菲勒中心簽訂了包括股權收購在內的一系列合作備忘錄。

  不過,這一投資遭到了美國國會的反對,認為中國鋼企的投資會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和就業。經過協調,當年9月雙方在北京正式簽署協議,合資在美國東南部密西西比州建設一個年產量30萬噸的螺紋鋼廠,總投資1.68億美元,鞍鋼持股14%。這也成為中國鋼鐵行業在美國投資參建的首個鋼鐵生產項目。

  此后,鞍鋼一直沒有在海外再投建鋼廠。

  多位業內分析人士對界面新聞記者說,鞍鋼和國內其他大型鋼企一樣,目前的戰略正從傳統制造,向國際化經營等符合國家政策導向的方向發展,利用“一帶一路”政策機會走出去,積極搶占國際市場。

  “印尼的鋼材需求很可觀。”王國清說,2014年,中國出口印尼的鋼材達到340.2萬噸,占出口總量的3.6%,印尼在中國出口國家和地區中位列第七。

  胡艷萍認為,印尼目前的工業化程度并不高,人均鋼材消費量還不大,但正處于上升趨勢,未來發展前景很好。此外,鋼材產能不僅可以在當地消化,還可以售往東南亞周邊國家。

  資質方面,印尼擁有豐富的鐵礦和鎳礦資源。該國鐵礦主要分布在爪哇島南部沿海,西蘇門答臘、南加里曼丹和南蘇拉威西地區,總儲量為24億噸,但開發利用水平較低。

  位于西蘇門答臘省的巴東(Padang)鐵礦是印尼產能最大的鐵礦,探明儲量約2.8億噸,屬于低鈦磁鐵礦,礦石鐵品位為67%,是該國為數不多的優質礦山。

  印尼地理優勢也很明顯。一方面,印尼靠近鐵礦石最豐富的國家澳大利亞,取材成本較低;另一方面,印尼距離中國也較近,相對南非等地,更容易掌握和控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