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美國哥倫布市市長賣房給中國商人 被FBI調查

2015-07-02
来源:南方都市報

  2010年,中國商人李建華以52萬美元的價格買下這套位于哥倫布市的房屋。

  科爾曼是哥倫布市有史以來任職時間最長的市長。

  南都訊 記者高珈佳 如果你的住宅轉讓價格比市場價多了10萬美元,如果你恰好還是一位美國市長,千萬別高興得太早。接下來,你面對的,很可能是FBI的調查!

  美國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市長邁克爾·科爾曼就陷入了這樣的窘境。2010年,一個中國商人以高出市場價約10萬美元的價格買下了科爾曼的舊屋。今年6月下旬開始,FBI著手調查這樁交易,是否涉及違法行為。

  蹊蹺的價格

  媒體稱成交價高出市價10萬美元

  據俄亥俄當地媒體報道,多位市政府工作人員證實,FBI正對哥倫布市的一樁房屋交易進行調查。2010年底,該市市長科爾曼將位于哈頓大街1362號的一所住宅出售給了一名中國商人,房屋售價是52萬美元。這顯然是一個極好的價格,那一年,哥倫布市的樓市跌入了十年來的谷底。當地媒體稱,根據交易情況綜合評估,這套住宅的正常售價約為40.4萬美元。

  在房屋正式出售前,這套房子在網上掛了6個月,最初定價為74.9萬美元,后來逐步降價到59.9萬美元。美國著名網上房地產信息市場Zillow.com顯示,過去3年,該地區一共成交185套住宅,最高售價為42萬美元。

  但科爾曼市長并不認為這個售價偏高。“我們最初的報價是75萬美元,這個價格是參考了地產經紀人推薦的價格,他對這個社區的二手房售價非常熟稔。此外,在出售前,為修繕火災給房屋造成的損害,我們已經花了57萬美元。最終,我們在價格上退讓了一些,以52萬元的價格將房屋轉讓。”6月25日,科爾曼通過市長辦公室書面回應了外界的質疑。

  豪爽的買家

  中國商人稱不知道房東是市長

  買下科爾曼市長房屋的是中國商人李建華,網上資料顯示,她是北京富興華工貿集團的法人代表。這是一家主營醫療設備的進出口公司。

  李建華在接受俄亥俄當地媒體采訪時表示,買下房屋時,她并不知道原房東是該市市長。李建華說,她是在俄亥俄州注冊了公司后萌生了買房的念頭,“我們已在哥倫布市注冊了公司,計劃在當地開展業務,你得給員工們提供住所,所以我們買了這所房子。”李建華說,科爾曼的經紀人邁克爾?瓊斯向自己推薦了這套房子,她立刻喜歡上了這棟牧場風格的石制大房子,迅速簽約,“我并不知道這棟房子是市長的。”李建華強調,“市長也沒有跟我承諾過任何東西”。

  科爾曼還記得,自己與李女士的第一次見面是在2010年8月,“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在此之前我對她一無所知。經紀人告訴我,她打算到當地來做生意。這也是我們在2010年11月30日正式簽署房屋出售協定之前的惟一見面和交談”。

  經紀人瓊斯同時是科爾曼和李建華的代理人,他拒絕透露為什么自己會帶李女士與科爾曼見面,但他強調,這無關幕后交易,只是為了保護客戶的隱私。

  李建華全額現金支付了房款。完成過戶手續后,科爾曼的前妻弗蘭克還在這棟房子里住了至少兩個月。李建華說,當時自己并不急需用房。

  弗蘭克在兩周前接受了FBI的質詢,她向當地電視臺透露,FBI工作人員問到了李建華送給自己的一些禮物,其中包括一套漂亮的翠玉耳環和項鏈。弗蘭克說,她和李建華的友誼始于房屋轉讓,李建華是惟一上門來看房的顧客,她第一次來就決定購買。

  市長的聲明

  否認用職權為中國商人提供便利

  FBI正在調查,科爾曼是否利用職權為李建華及其公司提供了便利。

  哥倫布市發展局的主管羅伯特?謝接受了FBI的詢問。他說,李建華最初準備利用哥倫布市的Rickenbacker機場作為其公司的免稅配送中心,但這一申請未獲聯邦政府批準。之后,羅伯特?謝接到了市長辦公室的電話,一位說中文的工作人員要求他協助李建華拿到美國簽證。羅伯特說,他幫忙完成了簽證的書面申請,不過簽證還是遭拒。

  科爾曼否認自己為李建華提供了特別便利,他說自己的房屋出售與政府人員的工作沒有任何聯系。“就在出售房屋后的幾個月,市發展局發來文件,讓我在一份邀請信上簽名,旨在為有意在哥倫布市投資的商人‘開綠燈’。”科爾曼聲明,他沒有任何不適宜的行為,對任何一個有意到當地來投資、提供工作機會的商人,他都會這么做。

  科爾曼還否認自己正在接受調查,他承認FBI工作人員找過自己,但那是配合FBI進行買主財產調查工作。目前科爾曼尚未遭到任何指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