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官方救市不能即興表演

2015-07-03
来源:香港商報

7月2日,股民在沈阳一证券营业部里关注股市行情。

 

吃肉的時候沒趕上,挨打的時候一個也沒有落下,如果今天手里沒有只把跌停的股票,你都不好意思說你是中國股民。那麼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也就是終於熬到了收盤,從昨日的盤面中,多頭和深套者找不到一絲安慰。
 
杠杆不死跌勢不止
 
眼下,股民最急切最關心的是,什麼時候企穩?換言之,從5178.19點飛流直下到如今,現在跌透了嗎?
 
毫無疑問,以清理場外配資為代表的去杠杆化,是本輪暴跌的元凶。那麼何時企穩止跌,就得看配資的臉色。但是,A 股市場的場外配資迄今仍處在數據不清、監管不力、法律定位不明的黑箱之中,因此,這就成為了一個難以解開的結。
 
先說數據。場外配資以及被強行平倉的規模到底有多大?相關部門發布的數據互相打架,漏洞百出。6月29日,證監會發言人張曉軍在答記者問中則說,「目前,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穩健,6月26日融資餘額為2.12萬億元;從對場外配資初步調研情况看,通過HOMS 系統接入證券公司的客戶資產規模餘額為4400 億元,平均杠杆倍數約為3 倍,場外配資的風險已有相當程度的釋放。」
 
而一些機構的調研更與上述官方數據大相徑庭。例如,申萬宏源的調研數據顯示,目前場外配資規模在1.7 萬億元到2 萬億元之間,其中「被預警或者面臨被強制平倉的占比大約為8%-15%」,「如再有1-2 天恐慌式全面跌停状况發生,面臨被強制平倉的占比則迅速增加至25%以上,將面臨系統性風險」。
 
故此,此輪大行情站在杠杆的肩膀上,上摸到了5178點之頂,那麼此波去杠杆的大跌,是否已跌透,就要看配資規範化進行的程度,或者說監管層是否真的把大刀向配資的頭上砍去,但日前的官方現場「松口」又將徒增變數。
 
無論如何,當下的市場杠杆率仍然太高,且規模遠超證券監管機構所能掌控的範圍,故此,杠杆不死,跌勢不止。
 
救市是一個反向指標
 
監管層近期連續推出救市政策意圖穩定目前股市,但世界上沒有只漲不跌的股票,也沒有只跌不漲的股票。此前A股在2500點以下運行長達4年多,也沒見股市崩盤。說到底官方比股民還浮躁,功利心太強,生怕圈錢的大計受影響,從而不顧股市自身的發展規律。
 
老股民都有體會,即便從交易心理層面來說,救市也是一個反向指標,哪一次從大頂跌下來的時候,政府的托市救市真正起了作用?往往是越救越跌。正如此輪單邊上漲的時候一樣,上證在官方「投資有風險」不斷警醒中,毫不理會,一口氣漲了3000多點,官方的警示風險因此也成就了一個反向指標。
 
選時比選股重要,救市當如此。目前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時段,更不是救市的好時段,4000-5000點之間積累的大規模套牢籌碼,極有可能成為未來一兩年壓在投資者頭上的大山。這一茬韭菜還沒長成就被割得如此之狠,可以想見休養生息的時間不會短。故此,政府救市不能是即興表演,還須有長遠而系統的方案,而不是腳踏西瓜皮,救到哪里算哪里。
 
路人甲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