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國土司遺址申遺成功

2015-07-05
来源:香港商报

擇址于險峻龍岩山巔的海龍屯是貴州播州楊氏土司的軍事防禦城堡,雄偉的城墻和關口遺存保存至今。

湖北唐崖土司城聚落规模较小、功能构成也较简单,但与其他两处高等级土司遗址的组合,展现了土司制度管理层级的完整序列。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土司遺址在德國波恩召開的第39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獲準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至此,中國世界遺產增至48項,僅次於意大利。

  此次申報的土司遺產包括湖南永順老司城遺址、貴州播州海龍屯遺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遺址。中國土司制度始置於元朝,至清雍正改土歸流結束,是中央政府管理西南少數民族的一種方式。中國現存101處與土司制度相關的遺存,主要類型包括土司城遺址、土司軍事城址、土司官寨等。此次聯合申報的三處遺址是最具代表性的土司遺址。

  老司城遺址博物館9月開放

  興建於南宋紹興五年(1135年)的老司城,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權的司治所在地。其作為高等級土司永順宣慰司治所近600年之久,具有生活、行政、祭祀、文教、手工業等功能全面的聚落構成,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歷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遺址。

  據了解,位於湖南永順縣、總投資8000多萬人民幣的老司城遺址博物館正在抓緊修建和布展,預計今年9月建成開放。

  唐崖土司城是土司職級序列中等級較低的長官司的治所,聚落規模較小、功能構成也較為簡單。但它與其他兩處高等級土司遺址的組合,展現了土司制度管理層級的完整序列。

  擇址於險峻龍巖山巔的海龍屯是貴州播州楊氏土司的軍事防禦城堡,以9道關卡及5000餘米城牆為主體構築起堅固的山地軍事防禦體系。其雄偉的城牆和關口遺址保存至今,是土司與中央政權間及土司之間必然存在的摩擦與平衡關係的典型物證。

  三處遺址保存完整代表性強

  湖南民族研究專家羅維慶認為,土司遺產反映了中國土司制度歷史、土司社會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徵,見證了多民族統一國家「齊政修教、因俗而治」的傳統理念。此次聯合申遺的三處土司遺址保存較為完整,既有土司職級序列中不同等級的土司的治所,又有等級最高的土司的軍事城堡,可全面反映土司制度完整的管理體系和特徵。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