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外媒:中國股市震蕩 有外資逆勢買進

2015-07-31
来源:路透

  中國股市最近大跌讓市值縮水2萬億美元,跌勢可能尚未結束,但一些外國投資者不僅沒有因股市震蕩而逃離中國散戶主導的股市,反而逆勢買進中國股票。

  一小撥樂觀人士認為,從歷史上看,這與當年日本的情況類似,股市在出口榮景觸頂后很長時間才逐步成熟。其他人認為,中國民間投資者將逐步回歸股市,拿手中大量儲蓄賺取收益。

  中國股市長達六周的跌勢讓市值揮發掉三分之一,這讓那些在股市處于高位時進場的國內杠桿投機者很受傷。

  外國投資者在中國股市占比僅為2%左右,不過隨著賣壓席卷香港和紐約上市的中資股,他們也未能在這波跌勢中獨善其身。

  市場波動如此劇烈,可能會讓許多投資者再也不會踏足A股。今年專注于中國的基金流出了逾140億美元。

  但少數人士認為,近期跌勢只是市場出現的一個短期震蕩,中國股市仍在走向成熟,最終還是會納入全球股指。

  “通過這次市場震蕩,我們加碼了旅游和保險等眾多板塊。我認為A股將整固,并找到理由上漲,”管理著約1,700億美元資產的日興資產管理(Nikko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Yu-Min Wang稱。

  他這么樂觀,是基于日本的經歷。在日本1960和1970年代成為出口大國的幾年之后,日股日經指數實現騰飛并吸引了國際投資者。他指出,中國經濟產值占全球的五分之一,但中國股市市值僅占MSCI明晟全球股指的2.4%。

  “總有一天,中國市場的量級會與其工業實力相匹配。我認為,中國現在就是1960和1970年代的日本,工業化進程即將放緩,股市也將大踏步上揚,”他補充道。

  對所有投資而言,選擇正確的時機至關重要。日經指數.N225在幾乎整個1980年代大漲,但在1989年底觸及近40,000點峰值后暴跌。而過了25年之后,目前的點位比當時峰值的一半高不了多少。

  不管怎樣,這是從長期角度得出的看法。偏重于短線的投資者可能會從中國監管層旨在防范危機擴大的措施中找到安慰。

  股市無疑是遭遇到了恐慌性的、不加選擇的拋售,拋售主力是占A股交易活動85%的散戶。花旗預計,此次暴跌之后,很多人還會冒險重返市場,該行指出銀行存款高達20萬億(兆)美元,是中國年度經濟產出的兩倍,且正在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長。

  花旗稱,由于存款利率料將下降,而中國仍然希望大力發展股票市場,因此這些資金中勢必會有一部分流入股市。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的客戶投資組合經理Jennifer Wu可能也在考慮買入。“(這次大跌).。.并不能說明市場或經濟真的惡化了。我們可能買進,增持那些估值變得更具吸引力的股票,”她說。

  **“調整而非崩盤”**

  Wang和Wu都屬于少數派,但很多外國投資者認同高盛(207.2, 0.36, 0.17%)的看法,即中國股市正在經歷的是“調整而非崩盤”。

  高盛表示,經歷了本次大跌,一些計劃回購股票的大公司的A股,以及國內投資者結清杠桿倉位的股票,看起來頗具吸引力。

  高盛警告稱可能還有波動,但也預計深圳股市未來一年將上漲20%。

  過去一年外資在A股的投資有所收獲,因為他們的投資主要集中在藍籌股上,所以受市場大起大落的影響較小。

  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旗下新興股市主管Kathryn Langridge舉例稱,大秦鐵路和上汽受當地投資者情緒的影響可能就較小,更多的是受理性判斷。

  “短時間確實有可能表現落后,但持有這些個股的理由充分...,”Langridge稱,并表示等股價再下跌一些可能繼續買進。

  一個刺激因素是,A股可能會被納入MSCI明晟等指數中。(完)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