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董明珠稱會推第二代格力手機 售價約6000元

2015-07-31
来源:解放日報

  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又發話了,說會推出第二代格力手機,售價6000元左右。今年3月,第一部格力手機樣機公布后,就處在媒體的聚光燈下。據媒體報道,由于格力手機銷售不旺,不得不一再調低銷售目標,從最初1億臺到現在的5000萬臺。董明珠也在公開場合表示,格力手機實際僅售出幾萬臺。以此速度,即便已經調低的銷售目標也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

  選擇造手機,是格力電器轉型的一次嘗試。打造智能家居是家電行業的發展方向,但需要一個控制終端,董明珠就是希望將自己制造的手機作為未來格力智能家居的切入口。不過,能造好空調,未必就能造好手機——

  第一,空調屬于耐用家電用品,至少有三五年甚至更長的使用周期,質量過硬肯定是至關重要的購買因素;手機則屬于快速消耗的電子產品,迭代遠遠快于空調類家電產品,對手機來說,消費者更關注的是軟硬件結合后的用戶體驗。格力手機似乎沒有抓住手機行業的特點,而是將“三五年換一臺”作為最大賣點,這顯然是對智能手機的消費需求不了解。

  第二,格力手機確定的渠道策略存在失誤。如今消費者購買手機,除通過實體店還可通過網店,講求的是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購買渠道。格力手機的發行渠道,竟然主要通過格力在全國的門店。對于喜歡格力系家電的用戶,或許會在光顧格力門店的時候接觸到這款手機,但對不會光顧門店的普通消費者,幾乎不太可能接觸到格力手機。

  此外,定價也有問題。1600元左右是競爭比較激烈的價位,而格力手機本身配置一般,也沒有給消費者帶來設計或體驗上的驚喜。至于可能會推出的第二代格力手機,高達6000元的售價,甚至已經被業內看成了笑話。

  其實,想制造一個格力智能家居的入口,大可開發一款手機APP應用,何必大費周折去生產一款手機。難道用戶在使用格力家電的時候,還要購買一款手機,才能感受到這份智能嗎?

  傳統制造業借助互聯網實現轉型升級是大趨勢。這種借助,不僅是物理上的借助,更多應該是思維上的借助。在互聯網領域,從研發、生產制造到銷售等領域的規則都改變了,若沿用過去在傳統行業中的老思路,即使對傳統行業中的翹楚格力來說,也是行不通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