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未來可提供8.3萬伙 私樓供應創11年新高

2015-08-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啟健報道:近年政府積極增加住宅供應,成效漸顯。據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布,未來3至4年間可提供私人住宅單位有8.3萬個,創近11年新高。雖然潛在供應量增加,但有地產界人士指,未必會影響樓價。

  今年第二季私人住宅單位施工量和落成量倍增,據運輸及房屋局資料顯示,第二季單位施工量為5900個,按季大升1.95倍;落成量為4200個,按季亦大升3.67倍。不過,以上半年計算,施工量為7900個,按年同比跌36%;落成量為5100個,按年跌32%。

  因多幅大型住宅地轉為熟地

  截至今年6月底,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預計為8.3萬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這數字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運輸及房屋局的前身)自2004年9月起,每季定期公布「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以來的新高。預計的供應量較上一季增加5000個單位,主要是因為有多幅大型住宅用地轉為熟地。

  這8.3萬個單位包括5000個貨尾單位、5.4萬個興建中但未售出的單位,以及2.4萬個在已批出并可隨時動工的土地(熟地)上能興建的單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說,在這些單位當中,估計有5.7萬個為實用面積少於70平方米(約753平方尺)的中小型單位,占整體供應量約69%。此外,預計未來數月會再有16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額外提供約1.13萬個單位。

  發言人又稱,上半年住宅施工量及落成量減少,主要因為新動工及完工項目大部分為中小型樓盤,隨著政府持續增加私人住宅土地供應,以及多個較大型的樓盤於下半年落成,未來施工量及落成量均會增加。

  樓價升跌還看剛性需求

  盡管未來潛在供應量增加,但有發展商覺得未必影響樓價。新世界發展(017)執行副主席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表示,潛在的供應量未必會影響樓價,因個別地區的供求不同。樓價升跌最終仍視乎供求,目前仍是剛性需求,部分地區的新盤銷情良好。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杰表示,政府近年積極增加土地供應,而私人住宅供應亦一向平穩,供應量增加相信可滿足市場的住屋需求,以達致供求平衡。只要發展商推售項目時訂價合理,不偏離市場預期,定必受市場追捧,近日熱銷的房協項目「喜薈」便是成功例子。私人住宅供應量增加可彌補資助房屋的不足,相信對樓價未有構成任何壓力。

  樓價指數再創新高

  未來潛在供應增加,暫時難料對樓價的影響,但近期股市波動,對樓價影響逐步浮現。最新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45.48點,按周升1.51%,創歷史新高。市場人士預期,香港樓價在高位反覆。

  CCL及CCL Mass均創歷史新高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45.48點,創歷史新高,按周升1.51%。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則報147.41點,為歷史新高,按周升1.70%。CCL(中小型單位)報145.58點,為歷史新高,按周升1.59%。CCL(大型單位)報144.90點,為歷史新高,按周升1.04%。

  港島CCL Mass報159.56點,按周升2.93%,升幅為八周內最大,港島指數創歷史新高。九龍區CCL Mass錄143.43點,按周升1.67%,為歷史次高。新界東CCL Mass報151.16點,按周升1.67%,為歷史次高,并結束兩周連跌。新界西CCL Mass報128.43點,按周升0.20%。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中港股市下挫,中證監緊接人行出招救市,刺激香港樓價上升。五大指數創歷史新高,八大指數齊升。中港股市波動,吸引資金流入大型屋苑市場。預期未來數周,股市波動繼續干擾香港樓價。CCL繼續高位反覆,直到中港股市回穩。

  料樓價在高位反覆

  四大指數齊創歷史新高,暫未確認為樓價向上突破的信號。相反,中港股市大幅波動,中央暴力救市等,市場情緒受到干預,預期香港樓價在高位反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