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郭后軍方回馬槍再掃兩虎

2015-08-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紀委7月30日晚間公布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因受賄移送司法的消息不久,軍方昨日下午再公布兩少將落馬,武警交通部隊原政委王信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和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張代新因貪污罪判處10年徒刑。此前,中紀委當天中午宣布雙開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內蒙古政協原副主席趙黎平、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3名副省級官員。從中央打虎這幾天的連環動作來看,反腐力度正在加大。

  王信今年1月已卸任

  官方通報稱,經中央軍紀委批準,武警部隊紀委對武警交通部隊前政委王信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日前已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官方沒有披露他被查具體原因。今年6月,內地網絡曾出現他被查的傳聞,懷疑是貪污和包養情婦問題。據公開資料,王信,男,中共黨員,武警少將警銜。1997年6月任武警部隊廣西總隊政治部主任(副師職;1999年6月為正師職)。2003年11月任武警部隊廣西總隊黨委書記、政委(2005年7月晉升為武警少將警銜)。2007年3月任武警部隊四川省總隊黨委書記、政委。2010年7月任武警部隊交通部隊政委。

  武警交通部隊原司令去年落馬

  據報道,今年1月,2014年冬季將領例行調整,武警交通部隊司令員、政委雙雙換將,原司令員劉占琪、政委王信卸任。接任他們的分別是武警部隊后勤部原副部長傅凌、武警指揮學院原政委許世宏。當時有說法稱,王信少將出生於1954年,已達正軍職將領最高服役年限,是到齡退役。至於劉占琪,他去年11月已被調查,今年5月,官方宣布他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有消息稱,在他家中搜出黃金50斤,現金2000萬。據了解,武警交通部隊前身是解放軍基建工程兵,組建於1966年,1985年編入武警部隊序列,1999年轉隸武警總部統一管理,為正軍級單位,是以軍事化組織形式直接參與國家經濟建設的特殊武裝力量。

  一副司令員因貪污獲刑

  除了公布查處王信這個武警少將,官方還通告,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張代新因犯貪污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0年。張代新曾任解放軍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后勤部部長,2012年升任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

  軍方今年1月15日通報,張代新因涉嫌違法犯罪,2014年12月軍事檢察機關對其立案偵查。據《黑龍江日報》報道,去年11月13日,黑龍江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暨邊防工作會議在省軍區召開,張代新以省軍區領導身份出席會議。這是他最后一次亮相公開報道。

  王岐山:讓貪腐者成為極少數

  據中紀委網站昨日消息,近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分別主持召開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部分專家學者座談會,就修訂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徵求意見。他強調,以紀律從嚴治黨,應該使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逐步讓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必須推進制度創新

  他指出,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推進制度創新,立足目前,著眼長遠,認準正確方向,解決現階段突出問題,實現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依法治國必然要求依規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制度創新是永恆的課題。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執行制度最終靠人。中國共產黨是干出來,不是說出來、寫出來的。離開了歷史責任,沒有忠誠乾凈擔當,制度就形同虛設。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沿就是治本。從善如登、從惡如崩,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從寬、松、軟到嚴、緊、硬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各級黨委和紀委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敢於擔當、敢於執紀,從小錯抓起,動輒則咎,早發現早處置。

  各方看打西北狼

  被稱為軍中「西北狼」的郭伯雄昨日落定開除黨籍,移送最高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眼見有人翻出胡錦濤、郭伯雄、徐才厚之老照片,感嘆前者所經歷的被架空的十年;有人翻出神州七號載人飛船發射現場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共同出現在央視新聞聯播的鏡頭中,用以說明什麼叫「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也有人負責刨祖墳,探訪郭伯雄老家以便尋找出其成長為老虎的蛛絲馬跡。海外輿論場上更是一片熱鬧。

  《產經新聞》:郭伯雄作為解放軍中掌管作戰、情報及裝備的副主席,任上10年,退休后在軍內仍有很大的影響力。

  時事通信社:習主席對軍隊首腦涉足腐敗,帶來士氣低下的軍隊現狀的危機感越來越強,因此決心徹底排除郭伯雄和已經檢舉的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一派,在軍隊中進行大規模的改革。

  《朝日新聞》:習近平推進的軍隊反腐遭遇強大阻力,但是中國領導層依然希望通過對郭伯雄案的處理,提升軍隊實戰能力,進一步凝聚軍心;郭伯雄曾長期在西北部軍區任職,據稱對習近平力推的具有時代意義的反腐運動提出過質疑。

  紐約時報中文網:自去年以來,一直有傳言說退休上將郭伯雄已經倒臺,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媒體報道其子的腐敗指控時,對此也有所暗示。此前有說法稱,習近平對調查高官腐敗已經失去了興趣,但中共發布公告指控郭伯雄有力地駁斥了這種說法。習近平成為中共總書記以來,還調查了另外數十起軍方腐敗案件,這表明他憂心忡忡,擔心買官賣官等腐敗行為的猖獗,已經削弱了中國軍隊的備戰能力和忠誠度。

  《南華早報》中文網:和徐才厚案相比,中央軍委在處理郭伯雄案時更加小心。調查郭伯雄的專案組主要人馬來自原徐才厚的專案組成員。對郭的指控中,并無近日受到熱議的「違反政治規矩」。

  「俠客島」(《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去年6月30日,徐才厚再也不能被稱為同志,沒有捱過黨的生日;今年7月30日,建軍節前,郭伯雄被開除黨籍。上一屆中央軍委的兩位副主席,一位為黨祭旗,一位為軍祭旗。結論是——持「打虎放緩」論者可以休矣。

  媒體人楊錦麟:這支人民的軍隊,政令系統出了徐才厚,軍令系統出了郭伯雄,聯勤系統出了谷俊山。過去這兩屆軍委主席是干什麼吃的!這麼個腐敗法,軍隊還是人民的嗎?還打得了仗嗎?真為共和國抹一把冷汗。幸好這些年只抗震救災,沒真打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