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传宋楚瑜下周将宣布参选2016

2015-08-01
来源:人民政協報

  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

  宋楚瑜將宣布參選

  具體時間定為下周四上午九點半

  記者 高楊 北京報道

  臺灣明年大選的“兩個女人的戰爭”大戲或將改編為“三國演義”。

  昨天,記者從最權威渠道獲悉,如果不出意外,8月6日,也就是下周四上午9點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將正式宣布參與明年臺灣地區大選,角逐臺灣地區領導人大位。

  對此,洪秀柱昨日下午在嘉義縣受訪表示,參選在民主時代是個人權利,“能怎么辦呢?也就尊重了啦”。

  洪秀柱說,就算宋楚瑜沒出來選,她還是要非常認真、努力才行。

  媒體詢問洪秀柱是否期待泛藍整合?洪秀柱說,當然期待。“團結都不一定會打勝仗了,如果不團結的話那不是沒有什么希望了?”,支持者也會很傷心的。

  是“攪局”,還是謀求奪回藍營“正統”,抑或是要阻擊民進黨明年在“立法院”一黨獨大?親民黨要成為島內政局中的“關鍵少數”,宋楚瑜要過哪些關?

  三因素促宋楚瑜參選

  對于宋楚瑜是否參選,近日在臺灣島內的關注度已經超越蔡英文與洪秀柱。

  在國民黨看來,宋楚瑜一旦參選必將影響其選情,因此,宋的加入被視為對國民黨選情的“攪局”,從而引起國民黨內人士的叫罵。

  而宋楚瑜的參選,對于早已信心滿滿的民進黨來說,并不擔心會影響蔡英文明年邁上臺灣地區領導人大位的步伐,但宋的加入,卻必定會影響民進黨自陳水扁以來就夢寐以求的綠營“立法委員”在“立法院”過半席次夢想。

  因為民進黨和蔡英文知道,即便他們明年拿下了臺灣地區領導人大位,但在“立法院”綠營(包括民進黨、臺聯黨等所有“臺獨”勢力)“立法委員”的席次無法過半,將意味著民進黨未來“執政”會像當年陳水扁時期一樣“跛腳”;“立法委員”在“立法院”的席次不過半,同樣也意味著未來綠營要想繼承和發展李登輝、陳水扁留給他們的“臺獨”道路將舉步維艱,不能為所欲為。

  也許民進黨的想法正是親民黨事先都想到的。

  “由于明年選情已經不再是國民黨想象的2000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那樣,如今的國民黨已經不再是當年敢于擔當、勇往直前的國民黨,現在國民黨內充斥著怯戰與必敗情緒,黨內重要人物個人算計多于對整個政黨的利益算計,這正是宋楚瑜要參選的正當性與最基本理由。”國民黨至少3位前中常委和6位現任和前“立法委員”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坦言,宋楚瑜參選或許正是擔心如果不參選,藍營不僅在明年大選中與臺灣地區領導人大位失之交臂,恐怕連“立法院”也會完全失守,而那樣的結果就將成全了綠營在臺灣未來幾年中大行“臺獨”之道。

  對于國民黨內有指責宋楚瑜如參選就是“攪局”的指責,親民黨一位非常接近宋楚瑜的重要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事實上截止到7月19日國民黨全代會之前一天,雖然宋楚瑜的民調已經高出洪秀柱,但他依舊沒有決定參選,而是期待國民黨對明年大選出現意外變局。

  上述這位親民黨重要人士表示,自去年底開始,親民黨就在期待國民黨內有“天王”出來參選,這樣可以實現國民黨與整個泛藍陣營攜手,共同渡過臺灣幾十年以來藍營在大選中從來沒有遇到過的2016年大選難關。

  而據新黨一位人士透露,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甚至在今年5月份國民黨黨內參選人初選還沒有進行之際,新黨主席郁慕明就呼吁國民黨要整合泛藍陣營,當時藍營呼聲最高的是由朱立倫、王金平或王金平、朱立倫分別參選“總統”、“副總統”,由宋楚瑜擔任“行政院長”這個藍營最強選舉的“夢幻組合”。對于這樣的組合選舉的戰力,包括綠營大佬在內的島內各界人士不得不承認,將對民進黨和蔡英文明年選情形成嚴重威脅,這樣的組合結果,即便最終蔡英文當選領導人,恐怕也只能是微弱險勝,而在“立法院”的席次藍營將依舊保持幾十年來的絕對多數。

  “然而世事難料,由于國民黨內一些人心胸不夠寬廣,自恃自己是大黨,不愿意放下過去源于國民黨的錯誤而導致的與親民黨結下的恩怨,拒絕親民黨伸出的橄欖枝。”上述新黨人士表示,隨著國民黨內派系斗爭和國民黨內大佬一個個的怯戰,“夢幻組合”終成藍營的一個無法實現的“美夢”。

  洪秀柱的出線,與選舉經驗十足,又善于政治算計的老手蔡英文相比,其弱勢明顯。但洪秀柱的推出,至少代表了她代藍營出戰的勇氣,其原本“拋磚引玉”卻最終成“拋磚成玉”的事實,按說至少應該得到黨內一致支持。

  然而,洪秀柱的勇氣和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壓力,以及各種代黨所受的委屈并沒有讓整個國民黨團結,在洪秀柱出線后,國民黨內的大佬們沒有更多的出手相助,相反,黨內至今“倒洪”傳言依舊不絕,黨內斗爭暗流涌動。

  “正是因為朱王宋的‘夢幻組合’與國親兩黨合作破局,加上國民黨內至今尚沒團結引發藍營對明年大選擔憂,加上還沒宣布參選民調就位列第二客觀情勢這三個因素共同作用下,促使宋楚瑜必須出來參選。”上述接近宋楚瑜的親民黨重要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說,從去年至今,盡管親民黨已經透過管道釋放期待與國民黨合作參選的意圖,但國民黨始終沒給回復,即便朱立倫今年初拜會宋楚瑜時,也只是處于一種禮貌“請益”,但事實上,在臺灣,這樣的“請益”各政黨都會做,就像蔡英文再度當選主席并決定明年參選,也向宋楚瑜“請益”一樣。“請益”并非是談合作,只是表現“請益”者的謙虛與對被“請益”者的尊重。

  欲奪大位 宋楚瑜需過“四關”

  對于宋楚瑜的參選,藍營有人士認為這是“攪局”,而國民黨高層則希望國親團結,對宋參選表示將尊重,國民黨高層認為這是“民主”社會政黨政治的正常現象,因此希望黨內不要對宋“嗆聲”。

  對于宋楚瑜的即將參選,島內多位觀察家認為,這次與2000年、2004年,以及2012年參選時的形勢完全不同。2000年參選時,宋楚瑜被李登輝開除出國民黨,當時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但在無任何行政資源,僅靠自己行政能力在臺灣的影響力,就得到460多萬票,僅輸給當時有李登輝全力支持的陳水扁30萬票,當時連戰選票是290余萬;而2004年選舉,宋楚瑜顧全大局,國親聯手甘當副手與連戰組成“連宋配”,本來穩操勝券的連宋卻因疑為民進黨自導自演的“3·19”槍擊案敗北;而2012年宋楚瑜參選,主因是他要給親民黨一個交代,在“立法院”必須有親民黨黨團席次為民眾發聲。因為在2008年選舉中,國民黨為了當年選情,和親民黨商談,希望親民黨“立委”參選人以國民黨身份參選,選后兩黨整合。結果親民黨當年近20人當選“立委”,但宋楚瑜沒等到2008年以后國親兩黨的整合,也就是說,2008年開始,親民黨從當年臺灣第三大黨走向小黨行列,因此才有了2012年他的參選。但當時的宋楚瑜參選島內政治形勢是馬英九正處于強勢,所以藍營選民最終選擇“棄宋保馬”模式,宋最終敗選。

  “而這一次情況與前幾次完全不同,馬英九7年執政遭到島內包括藍營內部在內的多方質疑,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后大敗氣勢大傷,國民黨大佬個個怯戰,而宋楚瑜與以往最大區別在于,過去無論他參選前還是參選后,其民調都比國民黨參選人低,但這一次,他還沒宣布是否參選,島內民調就已經高出了國民黨參選人,因此,這樣的情勢,無法讓他選擇不參選。”島內輿論幾乎一邊倒地認為。

  不過,島內主流輿論同時認為,宋楚瑜的參選恐怕難以阻止蔡英文明年當選,不過,宋的參選,很可能打破蔡英文和民進黨企圖獲得過半票當選的大夢,讓未來臺灣“立法院”席次三黨(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都不過半,而親民黨則可能成為“立法院”關鍵少數,是國、民兩黨爭相團結的對象。

  不過,也有輿論認為,目前言民進黨必勝恐怕還為時過早,宋楚瑜也未必沒有機會。但如果宋楚瑜要想獲勝,至少要過“四道關”。

  第一道關,必須拿出真正能讓臺灣經濟走出低迷的政策,提出真正能實現分配正義的主張,尤其是讓中低收入階層和廣大年輕人在短期內就能看到希望的政策。就這一點而言,臺灣輿論認為,宋楚瑜較蔡英文而言,優勢明顯,蔡英文從2011年至今雖然一直覬覦“總統”大位,但卻無任何實質政見提出,對一切議題都采取模糊表態。而宋楚瑜有豐富行政經驗,在政治人物中第一個提出解決“三中一青”問題,得到各方響應。

  第二道關,在兩岸關系問題上需進一步明確方向。臺灣輿論認為,親民黨是最早與大陸進行互動與交流的政黨之一,黨綱也明確“促統”,但宋楚瑜由于與李登輝在上個世紀有著很多恩恩怨怨,導致宋對李登輝言之很少,甚至該批評時保持緘默。近期又因與民進黨的接觸被批變“綠”。盡管親民黨覺得委屈,但這次大選則為親民黨和宋楚瑜提供一次正本清源的機會。宋需借這次大選澄清與李登輝及民進黨“臺獨”關系,逼蔡英文與民進黨隱形“臺獨”露出真相。

  第三道關,必須處理好國、親兩黨關系,團結整個藍營,打一場事關國家統一的、立場鮮明的“路線”選戰。明年選戰看起來是一場關于經濟政策的選戰,事實上是一場“臺獨”與反“臺獨”的“路線戰爭”。

  盡管民進黨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對兩岸關系采取模糊戰術,但通過近期支持“反課綱”運動,與對李登輝及美日在釣魚島和南海主權上表態看,其未來“臺獨”路線暴露無遺。因此宋楚瑜要想勝出,必須走國親合作道路,團結整個泛藍陣營,打一場“路線戰”。反“臺獨”是蔣經國的遺愿,作為自稱為“經國藍”的宋楚瑜自然有義務旗幟鮮明與民進黨打一場“獨”與反“獨”戰,只有這樣才能凝聚藍營力量。

  第四道關,需有基本的選舉資金支持和組織保障。親民黨可能是臺灣目前參選政黨最窮的政黨。而在所謂的“民主社會”,打選戰其實是打“錢”戰。無論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在金援上,都讓親民黨望塵莫及。而另一個弱點是地方組織,雖然親民黨在各縣市都有支持者,但卻并不是都有基層組織,而選戰恰恰需要的是地方組織。因此,親民黨要想打贏選戰,恐怕需要組成一個將國民黨包括在內的統一戰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