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軍隊絕不能因腐而敗

2015-08-03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媒體《國家利益》最新披露,中國在南海建成世界最大的航母軍港。這個位於三亞,長達700米的航母碼頭,據稱比美國的諾福克航母碼頭還要長300米。中國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不容置疑。

  但比建造航母碼頭更為迫切的,是軍隊的反腐。因為任何軍事力量的優劣強弱,其根本因素,還是在於人。百多年前,大清帝國不僅擁有洋槍洋砲,還花重金從歐洲購得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鐵甲戰列艦,北洋水師擁有的定遠、鎮遠兩艘軍艦排水量均超過七千噸,這在當年足以傲視亞洲。不僅如此,清軍以63萬人之多的兵力與24萬左右的日軍,展開了以多打少的甲午海戰,但結果卻是大清海軍全軍覆沒式的慘敗。

  何解?清軍因腐而敗!

  貪財怕死逢戰必敗

  軍隊因腐而敗的戰例不勝枚舉。事實上,貪財怕死的腐爛軍隊,不戰則已,逢戰必敗。就在解放軍建軍88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開除黨籍的處分,并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稱,「治軍之道,得之於嚴,失之於松。嚴則所向披靡,松則潰不成軍。」

  顯然,中國高層已經意識到,在解放軍內部出現了一些腐蝕性信號。此次被處理的郭上將曾是職務最高、權利最大的職業軍人,這樣的高級軍官尚會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可想而知,在其治下的軍隊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值得注意的是,這并非孤案,就在幾個月前,另一位曾經的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將,亦因涉嫌受賄犯罪被移交審查起訴。雖然這位三星上將后因病死亡,但軍事檢察院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的所得進行了依法處理。

  如此頻密的高階軍官受賄案,令人不寒而慄。軍隊行賄受賄到如此地步,反腐斗爭的確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這關系到國家的生死存亡。

  太平洋上不太平

  中國目前所處的環境,并不是和平鴿飛滿天空的世界。百多年前因腐而敗的歷史傷痛,其實并沒有遠去。人口、資源、經濟持續緊張,人類社會似乎又快到一個「國家秩序」需要再排列的時候。美國在行動,日本行動,歐洲在行動,俄羅斯也在行動。

  日本是個嗅覺靈敏的國家,當年通過間諜獲悉清朝軍隊貪腐的消息后,他們發動了甲午海戰,并如願獲勝,進而獲得巨利,由此取代中國成為亞洲的第一強國。如今,日本的眾議院在7月16日召開全體會議,表決通過了新安保法案,企圖解禁自二戰以來日本軍事「攻擊」他國權利的限制。這樣的變化,一旦成為現實,將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日本周邊國家,帶來實質性的威脅。

  為此,中國的軍隊準備好了嗎?

  美國從自身利益的角度出發,遏制中國的快速發展是必然的選擇。他們收縮戰線,將軍事和經濟力量更多的投入到中國周邊,他們攜手印度,潛入緬甸和越南,煽動菲律賓,唆使日本,試圖將中國重重「包圍」。在東海,釣魚島是美國精心埋下的「地雷」,至今仍是其涉足中日爭端實施「釣魚執法」的利器。在南海,以航行自由這樣的偽命題,派軍機軍艦恣意騷擾;以島嶼主權爭議為誘餌,煽動越菲等國與中國對抗。甚至在石油、天然氣等能源輸入的路徑上,給中國家設置重重障礙。

  如何應對,中國的軍隊準備好了嗎?

  歷史為鑒壯士斷腕

  不破不立。值得慶幸的是,中共中央的鐵腕治軍行動,不僅令人看到部分軍官近些年出現的嚴重問題,也讓大家感受到「軍中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的決心。不得不說,堅決懲治腐敗,對於當下中國所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部矛盾而言,絕不能當作權宜之計!查處軍隊中的腐敗問題,更不能「適可而止」!多高的軍職,多大的軍功,無論任何人只要觸犯法律底線,都要嚴肅查處,絕不可姑息大意。

  「誅一惡則眾惡懼」,只有把反腐敗利劍高舉起來,才能讓那些想搞腐敗的人斷了念頭。「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從嚴治軍,鐵面打虎,不怕壯士斷腕,這樣才不辜負人民賦予的責任和信任。

  以史為鑒,中國的人民軍隊絕不能因腐而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