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無人機出口禁令對大疆們影響多大?

2015-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7月31日,商務部官網發布《關于加強部分兩用物項出口管制的公告》,決定自8月15日起,對部分無人駕駛航空飛行器和高性能計算機實施出口管制,相關無人駕駛航空飛行器如要出口,需獲得商務部簽發的許可。

  此消息一出便引發了外界對大疆等無人機企業的關注。

  業內人士表示,從技術角度來看此限制規定的出臺,標志著中國的無人機技術水平已上升至世界前列,限制出口亦或是技術保護措施。

  該人士還表示,以前都是美國禁止向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現在輪到我們限制高技術出口了。就無人機來說,中國技術確實世界第一,限制很有必要。

  民用消費市場未受影響

  在商務部和海關總署發布的聯合公告中,對于無人機的出口管制技術指標提出了具體要求,具有以下任一特性的無人機將被限制出口:一是最大續航時間大于等于30分鐘小于1小時,以及在大于等于46.3千米/小時(25節)的陣風條件下,具有起飛能力和穩定可控飛行能力。二是最大續航時間大于等于1小時。三是設計或改型后用于在15420米(50000英尺)以上高空飛行的無人駕駛航空飛行器、無人駕駛飛艇的吸氣活塞式或轉子式內燃發動機。其中,模型飛機或模型飛艇不在受限之列。

  記者在無人機制造商——深圳大疆創新公司的官網上查閱該公司相關產品介紹后發現,其PHANTOM系列、“悟”INSPIRE1、如影RONIN、筋斗云系列、風火輪系列等產品的技術參數,均未達到《公告》中受限標準。

  大疆創新相關人士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大疆的產品不在此次出口管制范圍內;大疆出于對行業發展的長遠考慮,將致力于開拓民用消費級別的無人機市場。

  在無人機市場業內,大疆創新早已經聲名鵲起,被稱為“隱形的世界級公司”。數據顯示,在全球多旋翼無人機市場當中,大疆創新已占據七成左右的份額。大疆創新也是首個開拓全球新興無人機消費品領域的中國品牌。

  同時,記者在零度智控官網查證該無人機技術參數,發現其飛行時間約為25分鐘左右,其他技術參數也未達到受限標準。而億航無人機聯合創始人熊逸放則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該規定對行業的影響。

  行業資深人士表示,對照商務部、海關總署的公告限制條件,一般的民用、消費級無人機都達不到被限制出口的標準,對這些公司的經營影響不大。

  “目前近距離、短(續航)時間的無人機不會對安全甚至是軍事安全造成任何影響,但以現在的技術發展速度,不排除會有安全隱患。”英國的一家無人機企業Extreme Fliers負責人表示,從這個角度來說,對出口進行限制還是好的。但她向記者強調,“Commercial Drone”(商用無人機)一般不會設計那么大的范圍和飛行時間。包括大疆在內的無人機企業,基本僅能持續飛行20分鐘左右,所以不在限制范圍之內。“所以目前對消費級無人機行業暫時沒有太大影響。”

  出口管制緣于安全考慮

  零度智控CEO楊建軍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此次商務部發布的無人機出口管制公告主要面對軍用無人機,而民用消費級別的旋翼無人機并不受影響,公告里提到的技術參數還是比較高的,國內的民用無人機基本沒有超出這個范圍。另外,零度智控目前的海外市場占比不到一半,但之后會逐步做大海外市場。

  艾瑞資深分析師王亞謙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商務部的公告主要是出于國家安全的考慮,民用類消費級別無人機的技術參數基本都不會超標。只要獲得商務部簽發的許可,相關無人機依然是可以出口的。

  王亞謙認為,雖然商務部的公告并未對國內民用無人機行業造成影響,但是國內對低空監管的政策空白或者灰色地帶還是限制了國內民用消費級無人機的市場。另外,國內玩無人機的氛圍還不濃厚,目前70%~80%的消費級無人機都銷往歐美國家,這也與經濟發展水平相關。“國內民用無人機公司的發展模式還在探索之中。”王亞謙表示,像大疆創新主要聚焦于城市、航拍等領域,而極飛科技則專注于物流、農用等,存在著差異化競爭。

  無人機市場火爆

  小小一款玩具,“變身”支撐起千億元大產業,無人機已開始“飛”入人們的生活,“無人機+”產業更是前景無限。作為新興產業,無人機已“飛”出軍事領域,在全球范圍內大量運用于多個商業領域。

  業內預計,無人機將成為下一個藍海市場,未來十年千億市場待掘金。廣闊的市場前景和資本熱捧,使無人機產業站上風口蓄勢起飛。

  實際上,無人機有著影像航拍、快遞運輸、災后搜救、氣象控制等諸多功能,隨著其功能和性能的逐步拓展完善,其在國內外的人氣正急速上升。

  在美國,從Google到Facebook、再到亞馬遜,甚至是迪士尼,還有運動相機制造商GoPro,都將目光投向無人機市場。

  而在這個市場,中國無人機廠商創造了新的奇跡,催生了一批像大疆、億航、極飛、零度質控等引領世界的無人機企業,它們正在重新塑造“中國制造”的內涵。如今,全球每賣出10架民用無人機,就有7架為中國制造。

  分析師預測未來幾年無人機將保持快速增長趨勢,到2020年,全球無人機市場規模將達到259億美元。

  (香港商報網綜合第一財經日報、每日經濟新聞網及環球網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