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楼市淡友开腔:楼价转势是迟来的春天

2015-08-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實習記者李灼彤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表示,未來3至4年本港新增的房屋供應將可達到8.3萬伙。今年變身成為「樓市大淡友」的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直指,源源不絕的供應量是樓市的頭號敵人,由於地產商早知春江水暖,「於是將小姐當做丫環,新樓與同區二手樓同價開售」,新盤一Q清袋之聲此起彼落。但他認為,樓價轉勢會是遲來的冬天,不會不來。

  曾指細價樓在三個月內爆煲

  「樓市大淡友」湯文亮曾在今年2月發表「細價樓爆煲論」,更因此與股評人林一鳴就樓市升跌意見在網上互相筆戰。湯文亮在2月時分析,每一間財務公司最少都有十個四按物業,即是市場上最少有12000個四按物業,這是一個火藥庫。因此,不要說樓價下跌,就算平穩都會引發危機。當時他認為,3至6個月內一定會爆發細價樓爆煲的危機;而林一鳴則反對湯文亮的觀點,并以「有買趁手」呼吁市民買樓。

  湯文亮昨日撰文指,政府官員始終明白樓價飆升的主因是土地供應不足,於是大力拓展。雖然困難重重,但始終有成果,最近公布未來三年供應量大約有8.3萬個單位。有人或者會很奇怪,地產商為何肯以同區二手樓樓價賣樓,原因很簡單,就是地產商早知春江水暖。因此地產商非常配合,不斷以同區二手樓樓價發售新樓,將市場上購買力大部分吸引過去,樓價雖未如他所料在六個月之內轉勢,但亦會是遲來的冬天,不會不來。他呼吁,打算勉強上車的人必須三思而后行。

  未有物業的就是受害人

  很多人會認為經濟環境轉壞才是樓市的頭號敵人,湯文亮亦有同感,但他認為樓市的頭號敵人是源源不絕的供應量。他分析,就算經濟轉壞,若果供應不足,樓價就算下跌都不會很明顯;倘若經濟復蘇,樓價就會急速反彈。換言之,未有物業的人就是受害人,就算經濟轉壞,他們都沒有機會以低價買樓,當經濟轉強,樓價更加會迅速反彈。

  他指出,特區政府直到去年才努力增加供應,但供應太多又可能會造成濽市。當大家物業資產貶值,又會埋怨特區政府推出太多土地。「這樣說,政府官員豈不是做梗衰人?在某個程度上,這個說法是沒有錯,但歸根結底都是樓價屢創新高累事,」因此,在中原指數破頂、樓價屢創新高的情况下,特區政府就算知道它日供應太多令到樓價下跌,都不敢減少土地供應,否則就會受盡千夫所指。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