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江門43企業參展首屆珠西裝洽會

2015-08-28
来源:南方日報

  8月22日,首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裝洽會”)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江門有43家企業參展,分布在綜合區的江門展區以及專業區的軌道交通裝備、智能制造裝備展區。“六市一區”簽約項目共205個,總投資1511.2億元。其中,江門市簽約項目15個,投資額93.3億元。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視察江門市展區時寄語,江門要抓住機遇,利用好華僑資源優勢,推動先進裝備制造業加快發展。

  省領導寄語江門利用好華僑資源

  走進江門綜合展區,這里集中展示宣傳的是江門市先進裝備制造業發展成果、“6+1”產業園區建設、在建先進裝備制造項目的建設進展等;軌道交通裝備展區集中展示宣傳江門軌道交通產業的發展水平以及廣東軌道交通產業園的建設情況;智能制造裝備展區集中展示宣傳江門智能制造裝備發展成果,重點展示“工作母機”。市委書記毛榮楷率江門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視察了三大展區的布展情況,每到一處,毛榮楷都仔細了解參展江企裝備的技術特點,并鼓勵企業加快發展進一步做大做強。

  在開幕式結束后,胡春華、朱小丹等參觀了六市一區的綜合展區。當來到江門展區時,一行人停留在大廣海灣經濟區規劃圖前認真觀看。胡春華指出,大廣海灣毗鄰港澳,區位優勢明顯,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江門也走出了很多知名的華人華僑,希望江門能夠抓住機遇,利用好華僑資源優勢,推動先進裝備制造業加快發展。

  在8月22日下午舉辦的江門專業投資推介會上,江門市副市長吳國杰介紹了江門裝備制造業的總體發展情況;江門經信局總經濟師莫兆漢介紹了現時省市對先進裝備制造業的扶持政策,他介紹,目前江門市除了以財政資金設立先進裝備制造業專項資金5000萬元(用于機器換人補貼,技術貼息等)外,還將設立先進制造業投資基金,將集中投資于蜀道交通裝備制造、汽車及零部件制造、船舶制造等產業領域。

  15個裝備制造項目落戶江門

  首屆珠西“裝洽會”上,“六市一區”簽約項目共205個,總投資1511.2億元。其中,江門市簽約項目15個,投資額93.3億元;珠海市簽約項目28個,投資額354.6億元;佛山市(不含順德區)簽約項目50個,投資額273.9億元;中山市簽約項目36個,投資額323.9億元。

  據悉,此次簽約項目質量較高,投資額1億元以上的就有167個。新項目涉及智能制造裝備、海洋工程裝備、軌道交通裝備、節能環保裝備、新能源裝備、汽車制造、航空制造、游艇制造、3D打印、醫療設備、精密儀器制造等先進裝備制造業領域。

  當天,有36個項目在開幕式上現場簽約,總投資額1012.2億元,其中,省經信委省粵財珠西產業基金項目總投資額50億元,為投資金額最大的一筆“訂單”。“六市一區”35個項目上臺簽約,總投資額962.2億元,平均每個項目簽約投資額27.49億元。其中江門有4個項目現場簽約,投資額46億元。包括由地爾漢宇投資的新能源高效電機項目、沈陽機床集團投資的智能云制造項目、百匯精密機械科技公司項目以及鶴山德潤工業園項目。

  記者了解到,本次裝洽會上15個簽約項目,都是江門積極“請進來、走出去”,加強產業鏈招商所帶來的成效。開幕式上簽約的4個項目中,得潤電子鶴山工業園項目計劃投資15億元,主要生產電子連接器、精密模具、汽車電子、汽車連接器等產品,預計產值60億元;沈陽機床智能云制造項目,計劃投資7億元,3年內在云制造平臺聚集智能裝備產能達到2000臺以上;地爾漢宇新能源汽車高效電機項目計劃投資12億元,主要生產新能源汽車電機產品;百匯精密機械科技公司項目計劃投資12億元,主要生產精密沖壓模具、模具標準件設計制造、制冷裝備配件等,項目投產后年產值可達20億元。

  此外,引人注目的還有落戶新會軌道交通產業園,與對新會南車形成配套的“克諾爾軌道交通設備”項目,該項目占地50畝,計劃投資4億元,目標在2年內形成200列列車,5年內形成供應500列列車制動系統的規模。

  意向洽談較多,智能制造是重頭戲

  盡管本屆裝洽會政府搭臺的意味濃厚,但區別于專業的商展會,專業買家來得較少,也注定現場成交訂單量會較低。

  記者詢問數家參展的江門企業,他們均表示現場未有實際成交情況,更多是意向洽淡,且當中以珠海企業為主。值得關注的是,參加本次“裝洽會”的205家參展企業中,約有一半為智能制造企業。

  作為落實《中國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省政府于今年七月頒布了《廣東省智能制造發展規劃(2015-2025年)》,提出廣東要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創新能力,推進制造過程智能化升級改造,實現“制造大省”向“制造強省”轉變。“六市一區”的智能制造產業,在首屆“裝洽會”上展示出初步的成果。

  讓江門羨慕的是,佛山、順德智能制造產業是如虎添翼。安川電機(中國)與美的合資成立兩家機器人公司,布局超千億工業機器人市場,吸引其他機器人企業、系統集成商到順德發展,推動珠江西岸機器人核心技術突破及高端裝備智能化提升。安川電機株式會社是全球四大機器人生產企業,全球市場份額19%、銷量第一。

  此外,中國交建屬下的中交城投在順德引進智能制造、科技研發、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等行業的投資項目,共同打造占地9.5平方公里的“廣東省智能制造產業示范基地”。截至日前已引入威德力木工機械、安本智能包裝設備、嘉騰搬運機器人等16家智能裝備制造企業進駐園區。

  除智能制造企業外,“裝洽會”參展企業還包括船舶海洋領域企業10家,航空航天領域企業14家,新能源與節能環保領域企業20家,汽車制造領域企業45家,軌道交通領域企業14家,行業組織2家。這些領域基本涵蓋了未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業的發展方向。

  南方日報記者 楊興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