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國際原油最壞時刻料已過去

2015-08-31
来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本周紐約油價出現罕見的“大起大落”行情,上周初跌破每桶40美元關口,創下6年多來新低,8月27日、28日兩個交易日又大漲約17%。

  28日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66美元,收于每桶45.22美元,漲幅為6.25%。10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49美元,收于每桶50.05美元,漲幅為5.24%。

  分析人士指出,原油市場總是反應過度,由于壞消息已經在油價中體現,油價最糟糕的時候或已度過。

  市場反應過度

  資深交易員杰弗里·格里斯曼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原油市場總是過度反應。油價之前跌破40美元就出乎他的意料,他認為那個下跌“很瘋狂”。這次的反彈幅度也大得驚人,在他看來,這兩天反彈過快過大,也許還會持續幾天,他預計紐約油價在年底有望反彈至48-50美元,并且不會再下40美元。

  從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資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楊濤表示,27日的經濟數據向好和全球股市走高成為油價反彈的導火索。

  美國商務部當天公布的首次修正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增長3.7%,較第一季度0.6%的增速加快,增速高于市場預期。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報告顯示,在截至8月22日的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27.1萬,比前一周修正后的數字下降6000人。

  楊濤指出,當日原油市場的交易量明顯放大,市場出現了逼空行情。由于價格飆升,在市場做空的機構不得不平倉,推動價格進一步上漲。逼空的交易因素是導致油價暴漲的主要原因。他指出,短期內油價下行的空間有限,油價之前逼近2008年的低點33美元附近,這個價位對油價形成支撐。

  美銀美林大宗商品研究總監弗朗西斯科·布蘭奇接受中國證券報采訪時指出,油價的上漲很突然。他表示,過去幾個月一直對油價悲觀,因為中國經濟數據不佳,以及美國夏季出行高峰期間原油需求沒有明顯上升。不過他指出,冬季供暖季的到來有望提振原油需求,全球以及中國的經濟放緩并沒有那么差,該行對三季度底紐約油價的預期值是45美元,而年底的價格有望達到52-55美元。

  市場上也不乏看空的聲音。花旗集團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埃德·莫爾斯指出,紐約油價需要降到30美元以下,才能讓頁巖油廠商們大幅削減產量。

  供過于求未有明顯改善

  歐佩克的原油產量約占世界石油市場的三分之一。歐佩克6月5日的部長會議決定,維持當前日均3000萬桶原油產量的限額不變。此后盡管油價下跌,以沙特、科威特為首的一些歐佩克國家堅持不減產,以確保自己的市場份額。市場普遍認為,歐佩克至少在短期內不會采取減產的措施。歐佩克對于石油價格下跌有很強的承受力,并不會因為價格下跌減少產量。

  伊朗方面近期也表示,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后,伊朗原油出口量有望大幅回升到制裁前水平。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擁有大量石油產能,在多年經濟制裁后,急需通過石油換美元,這會加劇市場供應過剩。分析人士認為,歐佩克其他國家也許會增加石油產量和伊朗爭奪市場。

  美國的原油廠商在油價下跌之際無意減產。美國油田技術服務公司貝克休斯2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盡管油價持續走低,本周美國運營的油田鉆井數量卻繼續上升。

  華爾街投行高盛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預計,目前全球原油日均供大于求的量大約為2000萬桶。

  摩根士丹利的報告指出,由于壞消息已經在油價中體現,未來油價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性高于下跌。

  加拿大皇家銀行大宗商品首席策略師赫利馬·克羅夫特指出,此次上漲是此前超跌后的反彈,供過于求的關系并沒有明顯改善,為了油價的長期健康上漲,需要低油價令過剩的產能退出市場。她預計四季度紐約油價的均價為54美元。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