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26家上市鋼企上半年凈虧損107億

2015-08-31
来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截至8月30日晚間,中信鋼鐵板塊的55家上市鋼鐵企業今年上半年業績數據全部出爐。數據顯示,在鋼材價格持續下行的背景下,上市鋼企的業績進一步惡化,其中26家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簡稱“凈利潤”)為負值,合計虧損額高達106.91億元;55家企業中42家凈利潤同比下滑,占比高達76.36%。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55家上市鋼企合計實現營業收入5602.26億元,實現凈利潤合計為-46.23億元,而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簡稱“扣非凈利潤”)僅為-61.38億元,其中馬鋼股份、酒鋼宏興、重慶鋼鐵的凈虧損分別為22.28億元、15.34億元、12.36億元,攀鋼釩鈦、柳鋼股份、八一鋼鐵、韶鋼松山的凈虧損額也都超過5億元。

  從同比增速來看,除金谷源、玉龍股份、揚子新材、鋼研高納、鄂爾多斯5家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外,其余50家企業營業收入僅出現同比下降;凈利潤方面,撫順特鋼、創興資源、山東鋼鐵、玉龍股份、揚子新材等13家企業凈利潤出現同比增長,包鋼股份、博云新材、首鋼股份、杭鋼股份、寶誠股份等42家企業凈利潤同比下滑。

  今年上半年,寶鋼股份繼續奪得凈利潤魁首,顯示其抗風險能力較強。今年上半年寶鋼股份實現營業收入807.7億元,同比下降17.24%;實現凈利潤31.74億元,同比微增0.65%。在中報中,寶鋼股份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凈利同比下降5-6成,主要原因是央行[微博]匯率改革產生匯率損失,且二季度以來國內鋼材供需矛盾進一步凸顯,汽車等下游行業需求持續低迷,公司鋼鐵產品盈利空間不斷收窄。

  招商證券[微博]指出,在整個鋼鐵行業整體價格水平繼續下跌的背景下,寶鋼股份產品價格也難以獨善其身。上半年鋼價指數同比下降23%,而公司產品價格同比下降15%,顯著低于行業水平。這得益于公司自2012年開始持續推進一體兩翼的轉型戰略,故而在行業中仍然保持業績最優,同比保持持平。

  撫順特鋼成為今年上半年增幅最大的上市鋼企。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25.81億元,同比下降10.20%;實現凈利潤1.31億元,同比大增803.32%。在上半年特鋼指數跌幅較大的情況下,作為國內高溫合金領域龍頭企業,公司業績同比大幅增長803.52%得益于產品結構優化、折舊調整及政府補助增加,上半年其扣非凈利潤為8911.82萬元。

  重慶鋼鐵則成為今年上半年名副其實的“虧損王”。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5.06億元,同比下降25.22%;凈虧損-22.28億元,同比增虧135.66%。公司方面表示,主營業務業績下降主要因上半年鋼材(坯)銷量及售價下跌,報告期內,鋼材平均售價2450元/噸,比去年同期下降22%。

  從凈利潤降幅排名來看,杭鋼股份今年上半年凈利潤同比降幅高達3410.48%,僅次于寶誠股份。今年上半年,公司凈虧損2.96億元,上年同期盈利894.86萬元;實現營業收入54.35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30.70%。公司表示,受國內鋼鐵行業產能過剩和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引起下游需求減弱等因素的影響,國內鋼材市場持續低迷,鋼材價格大幅下滑,盡管原材料價格也出現下跌的態勢,但鋼材價格的跌幅遠大于原材料價格下跌的幅度,導致2015年上半年經營業績虧損。

  長江證券指出,鋼鐵行業在過去5年中面臨的問題是需求大周期趨勢性回落,導致無論其他因素如何變化(比如供給停止擴張、庫存超預期回落、政策干預等),行業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仍不可避免地持續發生。而前期的大牛市推升了行業股價水平,估值大幅上升,透支了基本面回暖的預期,客觀上造成了目前比較尷尬的局面。眼前除了關注部分開始進入價值區間的個股如寶鋼股份、華菱鋼鐵、鞍鋼股份、太鋼不銹之外,主業高增長并具備轉型基礎的玉龍股份、四方達、中鋼國際仍然值得長期關注。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