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劉兆佳:港應防本土主義傾向

2015-09-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昨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出席「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壇」時表示,港府在可見將來依舊會面對管治困難,加上經驗和人才不足,期望港府帶領香港做好「一帶一路」戰略,是不切實際;相反,應按照力所能及的原則,扮演官民合作的網絡中心,以發揮官民聯動的效果。
 
  劉兆佳以「國家治理現代化與香港社會治理」為題發表演講。他認為,就「一帶一路」的工作,港府除了要與內地做好溝通,也要推動年輕人調整心態,包括改變重西方輕東方的態度,以及防止本土主義傾向等,才可有成效。
 
  劉兆佳認為,港府應按照力所能及的原則,扮演官民合作網絡的中心,動員社會各方資源配合「一帶一路」工作,盡量發揮政府和社會聯動的效果。
 
  被問到政府對經濟積極不干預的做法時,他直言,回歸前後政府都有參與經濟事務,只是形式上有不同,放眼國際,外國政府都有參與經濟事務的範例。
 
  劉兆佳直言,現時社會不斷提出問題,但香港沒有人給出答案,例如香港走入民主化會對中國有什麼影響,行政管理的模式會否繼續等,均值得思考。
 
  潘維:滿足現狀或致裹足不前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潘維表示,不單港府有管治困難,放眼外國亦有很多經濟危機,這是全球化的結果。他指,當前,中產階級跌入生活的深淵,養不起孩子,送不起老人,導致社會不穩定;而1980年至2000年這一代人因為有互聯網,又不曾捱餓,則傾向覺得「憑什麼」要聽老一輩人說話,喜歡挑戰權威,像很多社會運動一樣,雖然叫著口號,其實發起人根本不知道想要什麼。
 
  主持人、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則認為,香港由於一系列事件,已被新加坡拋離,變得愈來愈像臺灣,又不可能向臺灣人傾向的「小確幸」靠攏。他直言,一個人不愁吃穿,可以享受生活,自己選擇活出「小確幸」;但一個社會有傳承下一代的責任,任何一個有能力的地方都不會滿足現狀而不發展。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