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手機實名注冊“最後通牒” 曾違規辦卡不擔責

2015-09-24
来源:南方日报

  號稱最嚴厲的手機實名制“強制”推行已經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了。和往年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有所不同,這一次不僅各大運營商紛紛紛向用戶發出“最後通牒”,就連廣東法制辦也宣布在限期內不能完成實名注冊的用戶有可能會被限制通信服務。在這種情況下,“負隅頑抗”的未實名注冊用戶當然就不多了,但問題是,他們真的能夠如願完成實名注冊嗎?

  就近日來本報接到不少讀者爆料來看,情況並沒有想象中順利。據讀者爆料顯示,部分未實名用戶在前往營業廳進行注冊時卻被告知自己的身份證已經被辦了多張卡號,無法完成實名注冊,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對此,本報記者進行了一番調查。

  被違規開卡用戶可不擔責

  在中山大學讀博士的李萍(化名)8月中旬去廣州大學城移動營業廳辦實名,結果被告知她的身份證已經辦了5張卡。由於一個身份證最多只能登記5張卡,所以現有的卡不能實名了。

  據記者調查,像李萍這種一證多卡的情況並不是個案。該營業廳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最嚴”實名制推行以來,他們確實接到了部分用戶的反饋,有的卡甚至還有欠費。但是,這名工作人員也表示,並非所有的一證多卡都是被別人違規開通,也有部分用戶是因為身份證曾被親戚或者朋友借用,只是後來忘掉了。

  廣東移動相關人士稱,遇到這種情況,溝通很重要。用戶第一感覺是自己的證件被人盜用,但是否如此還需查證。有的屬於跨地區開卡,查證時間會比較長,客戶需耐心等待。如屬違規開卡,移動會及時清除,也會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對於卡上所欠費用,也不會強行收取。如果欠費額度巨大,建議用戶選擇報警,以免利益繼續受損。

  今年9月1日,廣東移動的主要領導做客廣東“民聲熱線”時也提到過這個問題。廣東移動副總經理丘文輝當時表態,對於違規開通的手機卡,不會讓客戶擔責。法律人士對此分析:他人冒用身份證與運營商簽訂的合同,並非是當事人真實意思,故合同無效;同時,由於運營商對證件持有人的真實信息未盡謹慎審查義務,對合同訂立存在重大過錯,應當自行承擔合同所帶來的損失。記者在營業廳采訪時注意到,在登記實名時,用戶需填寫近期充值記錄、號碼激活時間、近期通話記錄等信息,工作人員表示這也是為了保證用戶所持卡是本人常用卡,而防止不法分子想將此卡歸為己有。

  用戶要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經過查證之後,李萍身份證上的5張卡確屬盜證開通,已於9月16日被清除。據移動公司的反饋,5張卡都是在今年3月20日前後在佛山辦理,均為4G流量卡,即只能上網不能接打電話。其中4張是在禪城區的同一家售卡店辦理,還有1張卡依然在使用,其餘4張均已停機。

  日前,記者找到了禪城那家冒用李萍身份證開卡的售卡店。該店的老板稱,在以前開卡比較容易,“只要有個人信息就行”。但是關於如何拿到李萍的信息,這位老板沒有繼續解釋。

  據了解,早些時候,無論是手機卡還是銀行卡,違規開卡現象比較普遍,輸入身份證號碼或者有身份證複印件即可。即便是在今年三部委重申實名制之後,部分運營商的代售網點在實名登記上依然不嚴格執行。今年3·15時,央視就曾曝光湖南常德某運營商為完成銷售業務,使用積累下來的用戶身份證違規開卡。

  業內人士建議,個人也要加大對個人信息的保護力度。身份證丟失、身份證複印件使用不正規、不在複印件上寫明用於何時何處、身份證影像資料不善加保護等,都會造成個人身份信息的泄露。

  廣東移動相關人士稱,最嚴實名制實施以來,廣東移動已對實體渠道配備二代證讀取設備或NFC識別器,現場核驗用戶身份信息,非本人持有身份證將不能開卡,並且加大了監管力度。這將從源頭上杜絕此類事情發生。廣東移動客服中心副總經理鄒靜在做客廣東“民聲熱線”時也曾表示,實名制從渠道采集客戶信息到存儲客戶信息,是一個完整的閉環,將保證個人信息安全,防止他人查詢。

  9月16日,廣東省法制辦發布《關於落實電信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制度的決定》(征求意見稿),也再次強調電信業務經營者要對用戶證件複印件以及身份信息保密,不得泄露、篡改、毀損、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

  最嚴實名制全面推廣以來,各運營商在控制違規開卡,保護個人信息上也都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隨著本輪熱潮的退去,各大運營商的下屬網點和代售點,是否能夠頂住業務壓力和利益誘惑,繼續堅守職業操守保護用戶個人信息的安全?這些還都需等待時間的考驗。

  南方日報見習記者王偉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