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法合作千億核循環項目2020年在華開工

2015-09-24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來自中核集團官方微信9月23日的一則消息稱,由中核集團負責建設、法國阿海琺集團承擔總體技術責任的中國核循環項目,將在2020年開工,項目由國家專項基金投資,總投資規模巨大,超過千億。

  消息顯示,9月23日,中核集團公司首次在國內組織召開中法合作核循環項目推介會。 國家國防科工局副局長王毅韌在會上介紹,中法合作核循環項目投資將達到千億量級,投資規模大、技術集成度高,人才吸引力強,帶動產業發展的效益明顯,是典型的高科技系統工程和高端產業項目,能夠產生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王毅韌補充說,該項目建設在促進經濟建設和地方發展的同時,也將成為國家保增長調結構的重要舉措。

  “(中國核循環項目)廠址將從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甘肅中選出。”出席當天中法合作核循環項目推介會的一位核電專家對記者說。

  消息顯示,出席上述會議的除了國家環保部、發改委、能源局和財政部等部委外,還有來自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甘肅各省及擬選廠址市縣相關領導,法國駐華大使館核能參贊與阿海琺集團副總裁等代表,有關專家以及中核集團相關部門與單位近百人受邀參會。

  中核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楊長利則在會上稱,核循環作為資金密集的高新技術產業,對增加項目所在地的就業崗位,改善民生,拉動經濟發展,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具有重要和深遠的影響。推進中法合作建設核循環項目,也是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大舉措。

  據介紹,中法合作建設的中國核循環項目參照法國阿格核循環廠,由中核集團負責建設,法國阿海琺集團承擔總體技術責任。項目占地3平方公里,具有三方面功能:一是每年處理800噸的國內核電站乏燃料,通過核循環提高鈾資源利用率,為核電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二是建設乏燃料離堆貯存中心,一期貯存能力為3000噸,對核電站卸出的燃料進行大規模貯存與后期管理,讓核電更安全;三是將高放廢液玻璃固化,實現高放廢物長期管理的固有安全,讓核電更清潔。

  隨著中國核反應堆的運營年數和投產數量還在不斷增加,反應堆“燃燒”后卸出的乏燃料數量也在水漲船高。環保部旗下媒體在2014年引用環保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總工程師柴國的話稱,目前大亞灣核電廠乏燃料水池已經飽和,田灣核電廠乏燃料水池接近飽和,已經建成的離堆乏燃料濕法儲存設施也已貯存飽和。

  因此,中國有必要加快建設核循環項目的步伐。上述消息稱,中國核循環項目計劃2020年開工,2030年左右建成,建成后我國將形成商用的大規模核循環能力,既可以有效緩解2030年左右核電站乏燃料在堆貯存的壓力,提高乏燃料安全管理水平,又可匹配中國快堆發展計劃,為商業快堆提供燃料,切實保障我國核能的科學可持續發展。

  官方資料顯示,核循環項目始終得到中法兩國政府和最高領導人的高度重視。在中法兩國領導人的見證下,兩國政府先后簽署了四份合作文件。2007年簽署了《中國核循環項目合作聯合工作組的實施協議》,確定了政府間討論合作的基本模式。2008年簽署了《中國核循環合作聯合工作組報告》,確定了核循環項目合作的技術路線和基本原則。2009年簽署了《中國核循環項目聯合聲明》,確定了合作的基本模式和主要原則。2015年6月簽署了《中國核循環項目意向性聲明》,重申了兩國政府對項目的支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